为中国教育更好发展鼓与呼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关注教育领域并积极建言献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我先后向政协大会提交了20多个有关教育的提案,内容涉及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等方方面面,今年又提交了有关教育的5个提案。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由此被重新确立为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各地中小学的劳动教育尚存在“对劳动育人的价值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劳动育人的功能发挥不到位、劳动教育体系和劳动课程体系建构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我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提案》,提出了“提高全社会对劳动育人价值意义的认识和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完善劳动教育体系”“加强对劳动育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等4条建议。该提案是今年2月底提交给全国政协的,3月底我读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照自己的提案,很高兴地发现自己所提建议对贯彻落实上述《意见》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

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人才紧缺情况十分严峻,涉及智能制造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新型经营管理人才、复合技能型人才、专业工程型人才和信息安全人才等五类人才的社会需求特别强劲,这呼唤我国高校“新工科”的加快发展。我在调研中看到,这五类人才的培养在我国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高校在智能制造专业设置的规划上相对滞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不畅,智能制造专业教师队伍相对薄弱、专业课程体系不完善,智能制造实践教育基础条件不足。为此,我提交了《关于完善高校新工科专业设置,破除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瓶颈的提案》,提出增强紧迫意识,切实加大国家层面的领导、协调力度,加强高校“新工科”专业设置和规划布局,建立全国“新工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我还提出,高校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应对接市场需求,动态优化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要为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招生政策支持,大力支持高校在智能制造专业设置、教师实践技能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措施。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存在“涉农专业招生困难”“农村职业学校办学困难”“农村职业学校涉农专业教师不足”“农村职业学校存在非农化倾向”等突出问题。为了让农村职业教育满足农村青年成长发展和回乡就业创业的需要,应对乡村振兴战略各类人才结构需求,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建设人才队伍,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鉴于此,我提交了《关于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提案》,提出优化农村职业教育管理规划布局、重构农村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完善农村职业教育财政支持办法、构建面向农村的招生就业制度等建议。

为中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我一直坚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今后仍将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点所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3日第2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