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家长陪作业是人性化举措

长期以来,小学生家长“陪作业”已经成为普遍的必然的现状,大概没有哪个小学家长能够幸免。今年期间,全国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准备提出关于给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可谓是说出了大多数家长的心声!5月21日 《扬子晚报》

社会人人都有分工,老师家长角色不同,但都肩负着陪伴成长、督促孩子前进的。于是,就出现了“陪作业”甚至“代作业”的问题,一些“刁钻”形式主义的难题,既是在考验学生,也是在考验父母。可是,需要明确一点,家长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岁月中享受陪伴育儿的“甜蜜”可与学校老师相比,父母育儿存在不足之处,因此一味地靠家长以督促学、以陪助学,很难起到满意的效果。

当父母正处于三十多岁的年龄,正是面对工作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的阶段,如果投入全部精力用来辅导孩子,就难免造成用一代的希望毁灭另一代的明天。此外,家长陪写作业,本身还存在着许多不良之处:孩子独立自主意识淡薄,依赖性较强。家长不懂得如何从教学角度帮助孩子习得问题,让很多老师误以为孩子已经完全领悟所学内容。家长本身也不能完全了解孩子所学内容,一些“代做作业”的现象令人心力交瘁。

教育初心在何方?家庭教育旨在培养孩子的修养和品格,崇尚道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简单地拿写作业说事。一些重技术轻内容的花式作业耗费了很多孩子的心力。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学校要求孩子们定时完成防疫宣传绘画,当学生们呈现出各式各样、多姿多彩的绘画作品时,有多少人能明白这背后父母付出多大的心力?所谓的旨在培养发散式思维和动手能力的作业,多与家长深度参与有关,孩子独立参与的机会越来越少,问题值得深思。

减少家长陪作业,是非常人性化的提议。一代代天才人物的存在,绝非简单地因为孩子本身天资聪颖,而是多与他们作为独立存在的个体,从儿时起就享有自由的发展空间息息相关。孩子们各自洋溢着青春的热情,父母们也努力在闲暇时分为孩子开启避风港和指路灯。此时此刻,作业不应成为影响彼此生活的牵绊。既要适度调整作业难度,也要否定看着时髦却是形式的作业。父母也要学会灵活沟通,及时反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厚积薄发。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家长

家长一般指父母,对孩子有教育的义务。旧称一家之主,指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一般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自然人)。一般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孩子的长辈。其并非法律术语,但与法律上的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的范畴比较近似,属于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