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初中数学二元一次方程组典例应用:行程问题

  知识梳理路程=速度×时间;   相遇问题:   快行距+慢行距=原距;   追及问题:   快行距-慢行距=原距;   航行问题:   顺水(风)速度=静水(风)速度+水流(风)速度逆水(风)速度=静水(风)速度-水流(风)速度 ;   典型例题:    思路点拨:   这两个问题均可以利用路程、速度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列方程(组)求解,要明确快车与慢车的路程与A、B两地的距离之间的关系,相向而行两车相遇时:快车路程+慢车路程=A、B两地距离;同向而行两车相遇时:快车路程-慢车路程=A、B两地距离。   变式拓展:    思路点拨:   根据水流速度与船在静水中的速度的关系可以得到船的顺水速度和逆水速度,再根据路程=时间×速度列出方程组求解。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