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助力高校发展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生涯教育助力高校发展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20-05-29 阅读量:0次

  2020,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非常复杂严峻。尽管已有部分学生在秋招中获得了offer,但仍有很多毕业生在等待春招的机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求职计划。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宅”在家里“停课不停学”成为了新学期特殊的“开学方式”,学业规划主要依靠自律。

  当此情景之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尤为重要。仁能达“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技能提升”课程应运而生。基于对500多所高校调研的结果反馈,结合10年来220多期线下课程的经验,手把手教你上好职规课。截止发稿前。已经有近百所高校的300多名老师参与本课程。

  1、生涯教育的意义?

  让生涯少后悔的努力;让自己拥有更多选项空间的努力;实现自己认同自我的努力…

  2、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意识?

  4C的第一个C(career concern)的干预:觉察、投入、准备——扩展生涯意识、强化当前目标的行动。

  3、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很多学生在成长期的任务完成的并不好,存在缺乏自信心和行动力的问题,针对这样的学生,该如何引导?

  小行动,大改变;先把一些事做成功了。

  4、有一些学生表现出逃避困惑的态度,表面看起来很佛系、很无所谓,不去直面生涯问题,这样的学生,该如何引导呢?

  “佛系”有很大一部分是“习得性无助”的逃避。所以要通过强化“自我效能”,更重要的是两个步骤:当事人的小成功、同类伙伴的替代强化(榜样的力量)。

  5、生涯规划的切入点是什么?

  切入点就是强化生涯关注(career concern)。

  6、如何在课堂中更加有效激发学生的“欲”?

  榜样的力量。

  7、学生如何正视自己的生涯阶段?

  先要认知生涯阶段,然后切实感悟,更后有小步骤的成功行动。

  8、探索期的地位是否提得过高?

  探索期的成果就是自我认同,而自我认同如果探索不充分,会形成“早闭”、”延缓“、”弥散“,这样未来发展会持续出现问题。关于自我同一性这几个状态,后面课程给大家简要说明。

  9、欲的开启还有什么好工具?

  讲道理是更低效的方法。榜样是更好的方法,要用替代强化。

  10、鱼的展示还有什么好工具?

  见到更多可能性。为此,可以先想到、再见到、再实现到。

  11、通过自我探索之后,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性格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符合,应该如何进行指导?

  这说明学生只有这样一个生涯选项。所以,如果学生的选项变多,就可以在”不符合“的时候启动自己的备选项。

  12、对于生涯动机不强的学生(明知道很重要,但就是不在乎),应该如何干预与引导?

  宏观上,如果群体形成积极的氛围就会带动大部分。然后就是个别解决。

  13、生涯规划是否真的有用?

  真的有用。虽然人生无法准确预测,但有些规律还是很清晰的。那么,生涯规划就是抓住这些可抓住的规律,然后应对变化。

  14、生涯规划切入点是什么?

  career concern(生涯意识激发)。有时会有点励志教育。

  15、生涯教育如何能使新生入学后尽快对自己产生相对准确定位?

  准确的定位是整个探索期的成果,欲速则不达。只要对当前该做什么有认同,就是眼前的成果。

  16、生涯教育以何种方式能够对大学生更具吸引力?

  获得关注、获得成就、获得成长。这比好玩更高级 。

  17、针对专业调剂的学生如何引导他们职业生涯

  专业认同是第一要务。

  18、学生在不同年级提出“我不想从事专业对应的工作”该如何指导?

  低年级的时候,就做好专业深入认知的事、自我探索的事,明确自己喜欢的领域;高年级的时候,探索自己想做&能做的工作有什么。

  19、生涯教育课程在唤醒学生之后,后续如何更好的监督并推进行动?

  第一推动力之后,就需要有自我强化,比如个人成长感持续提升。如果一件事一直要靠外在督促,那就很难坚持了。所以,如果能把班级、群体监督用起,那就是“天网恢恢”之势!

  20、生涯角色较少或较多对生涯发展有什么影响?

  角色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简单论,角色越丰富,个人生涯发展会更好。当然,这里丰富的角色,更好大多数是主动角色。

  21、如何对研究生做生涯规划?

  研究生是沉没成本比较高,所以更要好好规划。研究生阶段是”探索“的”补课“阶段,所以要珍惜。

  22、学生课程期间有探索的热情和感悟,课程结束后就不能再坚持下去,如何帮助让学生持续成长?

  课堂上就定出生活中的目标,然后相互监督、促进。

  23、课程思政在生涯课程中怎么能更好的融入?

  我能想到就是在每一部分,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诉求,老师进行学生的价值观升级引导。我理解的思政,就是价值观积极化 。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问答

  优秀作品展示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作品

  与职场趋势相关的电影、书籍、综艺

  综艺

  综艺

  《非你莫属》、《令人心动的offer》、《我赢职场》

  书籍

  《我生有涯意无尽》、《园丁与木匠》、《杜拉拉升职记》、《吸引力法则》、《生涯咨询与指导》、《工作的意义:在职场上活出信仰》、《谁坐了我的位子》、《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人性的弱点》、《影响力》、《零边际成本社会》、《人人时代》、《跃迁》、《未来的工作》、《趋势的力量》、《格局》、《学会洞察行业》

  电影

  《杜拉拉升职记 》、《阿甘正传》、《独自等待》、《穿普拉达的女王》、《当幸福来敲门》、《实习生》、《垫底辣妹》、《盗梦空间》、《心灵捕手》、《肖申克的救赎》、《当幸福来敲门》、《叫我第一名》、《弱点》、《源代码》、《铁甲钢拳》

  与兴趣相关的电影、电视剧

  电影

  综艺

  《追梦赤子心》、《跳出我天地》、《放牛班的春天》、《逻辑的乐趣》、《博士热爱的算式》、《当幸福来敲门》、《分歧者》 、《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喜剧之王》、《新喜剧之王》、《摔跤吧爸爸》、《入殓师》、《阿甘正传》、《跳出我天地》、《美丽心灵》、《弱点》、《大飞行家》、《飞屋环游记》、《海上钢琴师》、《精灵鼠小弟》、《A计划》、《警察故事3》、《三傻大闹宝莱坞》、《速度与激情》、《霸王别姬》

  电视剧

  《天道》、《北京青年》

  职业规划经典推荐书目

  1、《重塑心灵》

  作者: 李中莹

  ISBN: 9787501534319

  评语:这本书是我讲研究生期间更受启发的一本书。让人可以反观自己的语言,从而了解自己的VBR,然后跳出自我拥有自主性。

  2、《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作者:[美]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 [澳]詹姆斯•奥沃斯 / [美]凯伦•迪伦

  ISBN: 9787553411217

  评语:用一个牛人的一生样例来照见自己,做一个参考。但并不必模仿,只是获得一个思考的框架。

  3、《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

  作者: [美] 理查德·尼尔森·鲍利斯

  ISBN: 9787800734755

  评语:这是我看职业生涯类的书第1本没有教科书感觉的,生动有趣,而且把理论转化为很实用的工具。比如,鲍利斯对能力的KST分类,就给我莫大的启发。这个分类,比心理学里对能力的分类好用得多。

  4、《第56号教室的奇迹》

  作者: 雷夫•艾斯奎斯(Rafe Espuith)

  ISBN: 9787507420098

  评语:这虽然是一本讲小学班主任的事,但非常打动人。雷夫老师用的方法,其实就是生涯规划。整本书里没有提及一个“规划”字样,但是我见到的更佳生涯规划实践。读来非常亲切,甚至感动,而且非常有用。

  5、《生涯咨询与辅导》

  作者: 金树人

  ISBN: 9787040212891

  评语:这是泰斗级大师之著作(不是编著哦)。这本可以作为生涯第二本书,但这本值得读3遍以上。因为金老师在字里行间还有深意。金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有体悟(我就是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不能用理解,而要用体悟的)。金老师写的论文也都非常有文化意蕴,比如“从CPC到CUC”、《如是,深戏》。有空我再弄个金老师作品资料包。这本书,我读的是繁体版,感觉比简体版好很多——厚一大截,而且许多表达很有韵味。

  6、《稀缺》

  作者: 塞德希尔·穆来纳森 / 埃尔德·沙菲尔

  ISBN: 9787213063497

  评语:生涯规划的前提就要有“余闲”,否则身处稀缺陷阱时,人往往不会关注发展。当人习惯于治标,也就没兴趣关注治本的事了。所以,这本书就直接从“稀缺”这个概念入手。当把自己生涯发展过程中的许多事情,用这个概念来衡量,可以发现许多洞见。这本书我感觉可以打更高分,但豆瓣里只有7.5的评分——可能放到经济学范畴就没那么牛——但两作者拿了201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呢。

  7、《教養的迷思》

  作者: 茱蒂.哈里斯 (Judith R.Harris)

  ISBN: 9789576675980

  评语:这本是我在思考“青少年生涯教育”时,得到启发更大的一本,甚至是我2019年年度启发更大书。书中说到了教养的本质:身教、言教,只能守底线,真正的教养需要把孩子/青少年,放到他认同的大体系中去。比如“孟母三迁”——但是在早年,父母作为孩子港湾的情感互动是树根。这本书不讲树根,直接谈的是“树干”。这方面还要看玛勒(她的书比较难懂)。

  如果您想了解详细课程内容,可扫描下方报名咨询二维码,您的专属顾问会和您取得联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