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初中数学:平面直角坐标系坐标方法的简单应用

  7.2 坐标方法的简单应用   1表示地理位置的方法   1)用坐标表示物体位置   利用平面直角坐标系绘制区域内一些地点分布情况平面图的过程:   ①建立坐标系,选择一个适当的参照点为原点,确定x轴、y轴的正方向;   ②根据具体问题确定单位长度;   ③在坐标平面内画出这些点,写出各点的坐标和各个地点的名称.   如下图:    用坐标表示物体位置时   首先选择适当的位置为坐标原点,要以能简捷地确定平面内的点的坐标为原则   其次注意标明比例尺和坐标轴上的单位长度;更后在建立坐标系时,应使尽可能多的点落在坐标轴上,使点的坐标比较简单.   2用坐标表示平移   (1)用坐标表示点的平移    (2)图形的平移   ①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如果把一个图形各个点的横坐标都加(或减去)一个正数a,相应的新图形就是把原图形向右(或向左)平移a个单位长度.   ②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如果把它各个点的纵坐标都加(或减去)一个正数a,相应的新图形就是把原图形向上(或向下)平移a个单位长度.   ③平移作图   图形上的某一个点横向(或纵向)平移a个单位长度,则图形上的所有点都向这个方向平移a个单位长度.   作图步骤:   找出图形中的关键点;   作出这些关键点的对应点;   连接对应点即得变换后的图形.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