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初中数学《平面直角坐标》知识点总结

  01   1、有序数对:我们把这种有顺序的两个数a与b组成的数队,叫做有序数对。   02   2、平面直角坐标系:我们可以在平面内画两条互相垂直、原点重合的数轴,组成平面直角坐标系。水平的数轴称为x轴或横轴,习惯上取向右为正方向竖直的数轴称为y轴或纵轴,取向上方向为正方向两坐标轴的交战为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原点   03   3、象限:坐标轴上的点不属于任何象限   第一象限:x>0,y>0   第二象限:x0   第三象限:x0,y   纵坐标轴上的点:(0,y)   04   4、距离问题:点(x,y)距x轴的距离为y的绝对值   距y轴的距离为x的绝对值   坐标轴上两点间距离:点A(x1,0)点B(x2,0),则AB距离为x1-x2的绝对值   点A(0,y1)点B(0,y2),则AB距离为y1-y2的绝对值   05   5、绝对值相等的代数问题:a与b的绝对值相等,可推出1)a=b或者   2)a=-b   06   6、角平分线问题   若点(x,y)在一、三象限角平分线上,则x=y   若点(x,y)在二、四象限角平分线上,则x=-y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