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校辅导员24小时在线 云助力打通就业服务更后一公里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辽宁高校辅导员第一时间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斗状态”,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主动谋划,精准施策,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线上招聘不断线,云助力打通就业服务“更后一公里”。

  精准把脉  线上引导不断线

  辽宁高校辅导员充分利用线上管理系统搜集信息快、反馈信息准的特点,精准统计已就业学生的“就业单位”,实时了解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意向”,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将毕业生“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辽宁大学辅导员孙洪静每天都把学生求职进度记录在案,对未就业学生逐一进行过程性指导。同样,大连交通大学辅导员金路每天利用“辽宁易班”、“今日校园”等线上学生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毕业生就业信息与就业意向。

  很多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就业岗位减少,很多毕业生因此不得不调整对工资待遇、工作地点等的预期。考研失利的毕业生对未来产生不确定感,焦虑、低落情绪自然而生。面对这些情况,辽宁高校辅导员们化身“心灵守护员”,和“网络主播”, 通过网络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毕业生客观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引导学生根据行业、区域、学历、专业匹配度、专业需求等因素,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调整就业预期。

  对于就业迷茫的毕业生,他们及时开展有效的线上个性化指导与帮扶;对于“不就业”和“慢就业”的学生,他们密切线上追踪,帮助找准求职定位;对于就业困难学生,他们点对点推送求职技巧、就业政策、权益保护等就业指导知识,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技能。对于简历中求职岗位不清晰等问题给予指导,他们手把手教毕业生掌握正确的简历书写方法,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职业并进行职业探索,制定行动计划,提交测评报告和修改简历,并对自我探索部分进行分析。

  中国医科大学辅导员宝景春邀请各行业的校友为毕业生“现身说法”,同时选树班级就业典型,发挥朋辈间的就业帮扶和引导作用。营口理工学院辅导员伊新华疫情期间成立“飞越生涯工作室”,通过线上谈话帮助学生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职业目标,教给学生获取相关职业信息的途径。沈阳农业大学辅导员王彤帮助学生分析自身的性格、兴趣爱好、个人能力特长以及志向梦想等基本情况,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理清思路,明确自己的择业意向,对于个人职业能力竞争力不强的学生,单独指导求职技巧,提高职场竞争力。

  精准施策  “一人一策”分类指导

  辽宁高校辅导员充分发挥了解学生个性特点和求职需求的优势,围绕企业用人计划和自身特色以及不同专业的服务行业和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精准对接,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岗位招聘服务。

  疫情期间,辽宁高校辅导员自发组织 “百名辅导员百家优质企业促就业行动”。辅导员们向毕业生公开推荐优质用人单位,并从“专业角度”为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的求职指导服务。按照供需匹配的原则,建立学生就业意向台账,直接把一些适合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给相关学生,开展“点对点”专业专场招聘。

  截至目前,至少有百余名毕业生因此与优质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沈阳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张嘉名在辅导员任月的帮助下,成功签约沈阳十叶艺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大连交通大学周昊、张元懿、傅英恒三名同学与辅导员闻竹推荐的杭州地铁公司成功签约;沈阳工业大学辅导员赵骏倢帮助学生于梓行成功签约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面对湖北籍毕业生、家庭困难学生和目前在国外学习学生遇到的学习困难,辽宁高校辅导员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和“点对点”指导,全程跟踪就业进展,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做好重点地区学生的心理疏导,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尹大伟对于在国外学习的学生、即将出国学习的学生等不同群体分类指导,开展 “线上简历制作、线上面试准备、就业心理准备、签约派遣”等就业全过程指导、全流程指导,通过QQ群、微信群在毕业生班级搭建就业指导云课堂,在线答疑解惑、指导就业,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毕业生保持联系,坚定毕业生战胜疫情,顺利毕业就业的信心。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杜旭阳着力转变贫困生的消极意识,利用线上心理辅导改善其心理状态,转变其思想观念,通过设立贫困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日志,了解学生成长规律,加强校企社协同育人工作,利用校企社三方结合,搭建精准扶贫和就业平台。

  精准助力  形成合力确保就业

  疫情之下,辅导员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辽宁高校辅导员积极寻求学生家长的帮助,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在线解答家长疑问,集中优势资源,联系家长协助“教学督导”,与辅导员合力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与帮扶。大连交通大学辅导员金路针对未就业学生分类别、分批次召开“线上家长会”,宣讲就业政策宣讲、推荐用人单位、规划就业意向。在金路和家长“合力”筹划下,学生黄晟准备以应征入伍的方式就业,学生丁以贤也成功签约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近几个月,辽宁高校辅导员团队组织了多场以“疫情下的毕业生思想动态引导”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沈阳药科大学“红黄蓝”辅导员工作室为学生组织职场“云直播”,讲解疫情下求职之道以及如何更好的进行在线面试。大连医科大学辅导员霍小舟注重与毕业生谈心谈话,发掘导师资源,搭建名师讲坛,组织早读晨考。辽宁工业大学辅导员康昕组建“临时团队”,联合专业教师合力促就业,随时了解就业进展情况,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一起从不同的方向为毕业生搭建就业通道。

  疫情是对高校毕业生辅导员开展就业服务工作的“大考”,辽宁高校辅导员24小时在线,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