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学计算机专业好吗?

今天,曾老师想跟大家谈谈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专业,具体地说应该是计算机类专业是近些年或者说是已经热了许多年的一个专业类,特别是在“互联网+”的今天,它已经成为了几乎是所有理科生,甚至是有些文科生想要填报选择的专业类。

计算机类专业是几乎所有高校,从一本到三本都会开设的一个专业类,也是近些年毕业生年薪履创新高的一个专业,同时,更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更高的一个专业。特别是在今年的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的要求,也为计算机类专业的填报热度再次加温。

计算机类专业包括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等专业,而这些专业对于学生来讲都有一个共同学科能力的要求—数学物理。也就是说,如果学生对于数学和物理的学习,感觉比较困难,或者说在数学、物理方面没有天赋所及,那么曾老师建议你,不要选择计算机类专业。

抛开学科能力,假定学生具备了学习计算机类专业的能力,那么现在曾老师回到今天被邀请回答的问题上:女生学计算机专业好吗?

曾老师认为:女生可以学习计算机类专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计算机类专业都适合女生选择。不是说女生学不了这些专业,而是在未来的发展中,女生不太适合仅凭计算机能力去跟男生拼抢天下。

在计算机类专业中,根据不同的角度可以划分为软件和硬件、或者底层和应用几个方面,而在学习了基础知识之后,在不同方向的学习中,就基本上划分了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比如学习偏软件或者底层的同学,日后大多从事研发、编程的工作;而从事偏硬件或者应用的同学,日后的工作则大多数是在编程的基础上,去实现某个具体的功能。

在大学的学习中,男生、女生的差别往往不是很明显,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随着自己小家庭的建立,女生的社会角色也就开始发生了变化,因此她不得不将一部分精力,甚至是主要精力放在家庭、孩子身上;然而,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是飞速的,所以该领域的从业者,加班、加点、持续学习,是司空见惯的,也是IT行业的特质。而这样的工作要求,与女性的家庭角色就会出现矛盾,从而导致女性不再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开始逐渐退出。

因此,曾老师建议有意填报计算机类专业的女生,可以选择一些对于未来工作强度略低一点的专业方向,比如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等;或者是结合自身特点,将计算机类专业与某个类、艺术类等专业进行复合,突出女生自身特点,在日后进入工作领域的时候,不仅能够通晓计算机的基础理论与应用,还能具备才能或者艺术创造性等其他能力,这样以来,不仅可以使得有志于填报计算机专业的女生实现其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愿望,也可以为其搭建未来更适合其发展的就业途径。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专业

专业就是指人类社会科学技术进步、生活生产实践中,用来描述职业生涯某一阶段、某一人群,用来谋生,长时期从事的具体业务作业规范。也指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根据社会专业分工的需要设立的学业类别。中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根据国家建设需要和学校性质设置各种专业。各专业都有独立的教学计划,以实现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