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村支书”尹鹏先和他的烧房坝村

  5月30日上午,得知正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调研的母校党委副书记陈红与科技推广处、植保学院的老师们想去烧房坝村看看,尹鹏先“厚着脸皮”请了假,趁周末回村“探亲”。

  生于1990年的尹鹏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18届生态学专业博士毕业生,中共党员。毕业之际,他放弃了美国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及国家公派留学的名额,考取了陕西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主动申请来到秦岭深处的贫困县留坝县挂职,先在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锻炼了4个月,2019年1月起担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还兼任留坝县副县长、发改局局长。从5月17日起,他在省委党校培训学习,已经有半个月没见到村民们了。

  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在留坝县城以南,直线距离不过6公里。尹鹏先坐汽车从县城出发,在曲曲折折的山路上颠簸了20多分钟,才回到了烧房坝村。

  烧房坝村位于褒河西侧支流尚溪河两岸,共有4个村民小组,137户3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8人。尹鹏先入村后,一手抓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袋料香菇产业。白天和村民一同劳动,晚上与村干部们开会。一年时间,烧房坝村大桥通了,路面硬化了,厕所改造了、垃圾回收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他的坚持推动下,烧房坝村的香菇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2019年,烧房坝村实现香菇生产40万筒,村民增收80多万元,年底,村民们还破天荒的领到了村集体的分红。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2000多元,比上年增加约15%。尹鹏先让村民们真正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年轻人纷纷回村创业致富,黑色的香菇大棚沿着尚溪河两岸不断建立, 现在的烧房坝村已成为留坝县袋料香菇规模、速度、效益第一村。尹鹏先也被村民们由衷称作“致富领路人”。

  回到山清水秀的村子,尹鹏先入大棚看香菇,进庭院问困难。村民们也都不客套,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与他交谈着。

  尹鹏先突然回到村里,63岁的村主任唐清明脸上写满了惊喜,他一路上跟着年轻的支书走棚串户,微笑地听着,时不时侧身给尹鹏先介绍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度。谈到今年的收入预计,唐清明高兴地直起身子,小声告诉尹鹏先,“从目前来看,今年村集体累计收入能比去年增长3倍多。”

  尹鹏先想起一年前的情景。当时村里食用菌产业才着手发展,几个种植大户因为意见不一致,相互不认可,矛盾很大。尹鹏先召集大家开会,结果矛盾集中爆发,村民们激烈地争吵起来。眼看凌晨已过,尹鹏先拍案而起,确定原则,统一思想,一场发展大幕在那个夜晚正式拉开。

  2019年4月15日的朋友圈里,尹鹏先记录了自己那天晚上的感受:“长势喜人的我村食用菌基地香菇菌筒,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汗水!经常有人问怎么推进这么顺利的,其实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今天终于初尝甜头。在这分享部分经验:气只可鼓不可泄!量只可大不可小!工只可做不可放!钱只可赚不可赔!”

  “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我们强力推动发展的定力!”2020年,尹鹏先给烧房坝村确定的蓝图是食用菌产业扩大规模,特色经济林产业高标准示范带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村集体收入翻一番,对此,他满怀信心。

  回想这两年在留坝县修路、架桥、发展产业等挂职经历,尹鹏先告诉母校老师,自己更大的收获是少了“书生气”,多了“群众气”。“和群众建立了一辈子都无法割舍的感情,我明白了工作为了谁。”他语气坚定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靳军)

  

  图片说明:尹鹏先(中)在大棚里了解香菇种植情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