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被中考耽误了,也不用担心中考的分流问题了

前些日子,对于六三制和五四制,家长们、同学们热烈地争论过。而且,还有人提出一种建议:小学5年,中学5年,五五开,用十年来搞基础教育,取消中考,这样一来,无论是城镇的学生,还是农村的学生,都能接受到公平的基础教育,也不用担心中考的分流问题了。

尤其对于男同学来说,中考分流,是十分残酷的。或者换一句话来说,许多男生,被中考“耽误”了!

为何会有这样的结论?

男同学一般开窍比较晚,大部分男同学,是在进入高中以后,才知道学习的,一旦发愤,潜力巨大。我们会发现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小学阶段,初中阶段,班级里一般都是女生学习好。前几名往往被女生“垄断”着,这是因为小学和初中,知识结构相对简单一些,女生比较乖,而且记忆力好,因此她们在中考当中也能拿到不错的分数。

而男生呢,在小学和初中,正是男生更调皮捣蛋,更叛逆的时期,再加上记忆力普遍不如女生,因此,成绩也相对落后。大部分男孩子发育比女孩子晚,高中之前心理不成熟,在教室坐不住,中考比较吃亏,男孩子往往到高中后开始发力。进入高中以后,数理化难度一下子加深,将女生和男生的距离彻底拉开。此时,男生的潜力才开始显现出来。可是呢,已经有一部分男生,通过中考,分流到了职业学校、技校,失去了高考的机会!再说了,复习中考的那一年,真的很浪费时间,本来难度就不大的东西反复搞,浪费时间和生命。

正因为此,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别搞六三制五四制了,就搞五五制!

五年小学,五年中学。小学六年,浪费了不少时间,本来小学内容五年完全可以学完,为了保证六年级有知识可学,不得不把原来初一的知识放到小学,而这部分内容小学又不能讲深讲透,致使学生吃了一顿夹生饭。不如取消小升初考试,并将初、高中合并,这样少了两次大考不说,还节省了一年复习时间,同时,还可以把高中部分知识留到大学,高考前的复习时间压缩到半年,这样又能节省一年时间。

当然了,一考定终身制度,也需要进行改革,孩子们进入中学以后,这五年的学习成绩,各占一定比重,高考成绩只占50%。综合考察,再来确定要读的大学,岂不是更为合理呢?

五五制改革,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全面普及高中义务教育,现在的中考制度,使许多要继续上高中参加高考的孩子被“人为”辍学,初中毕业未成年就进入社会,也会造成严重的人才浪费,再加上各种社会问题、就业问题、治安问题,确实都不容忽视!

同学们,对此,你是如何看的呢?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小学

小学,是人们接受更初阶段正规教育的学校,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6-12岁为小学适龄儿童,现阶段小学阶段教育的年限是6年,分三个阶段:一年级、二年级叫低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叫中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叫高年级。小学教育除了教育特点外,还有独特的基本特征:一是全民性;二是义务性;三是全面性。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