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校更核心的要素,是如何构建学习

未来学校更核心的要素是如何构建“学习”主要集中在:第一,构建全面的学习目标。第二,推动实现个性化。第三,建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撰 文 靳卫星

今年两会,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有两份聚焦教育均衡,分别是建议利用5G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西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及师资。在俞敏洪看来,教育未实现均衡是当前中国教育矛盾更突出、更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则认为,教育的矛盾集中在,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以及科技文明都要求精神文明的发展速度更快更先进,但实际是教育创新下的精神文明远未达到实际要求。

未来的教育如何解决均衡问题,又如何跟上物质文明、制度文明和科技文明的发展速度?日前,在以“未来&公益”为主题的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教育研讨会上,新东方副张戈,和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等展开了讨论。

未来学校更核心的要素

是如何构建“学习”

未来学校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全社会的共同推动。

张戈认为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目前的家庭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当今时代,做家长的门槛很低,但是做家长的成本巨大。”张戈曾在苏州提案家长持证上岗,后期苏州把家庭教育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当中的一号工程,投入一年5000万来做家长必读手册。“当然更终可能不会实现持证上岗,但我觉得家长的这种培训确实有必要,对很多人来讲会少走很多弯路。”

郑德林强调了疫情对于家庭教育的促进作用。他认为,这次疫情期间,孩子在家学习,家长也基本停工在家。家长面临着一个不小的—如何与学校配合、与线上课程资源融合,从而支持和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与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充分观察孩子在家学习的利与弊,对家庭教育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郑德林进一步表示,据观察,孩子在家学习的自主性要更强,可以通过对互联网资源的利用,提升信息素养。但同时也会遇到问题,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支持。孩子未来的学习影响离不开必要的竞争,离不开同伴的相互切磋、琢磨。这也表明了学校在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郑德林驳斥了“学校神化论”他表示,有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孩子的教育任务就全部交给学校了,这种态度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这种完全外包的方式,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是很可怕的。因为学校只能够完成学校那部分工作,孩子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家庭、学校,社区等三位一体的融合教育”

当然,在这次疫情的激发下,学校、家庭和社会这三个方面形成了一致行动的关系,对服务好孩子的学习进行了一次比较好的演练,这是疫情为教育带来的促进。郑德林说。

对此,郑德林认为,一方面,传统教育建立在学校,学校建立在人类进入工业时代的背景下。因此,学校类似工厂,典型的特征就是规模化。另一方面,社会的发展要求人才是个性的,而规模化和个性化是矛盾的。过去我们追求物美价廉,但某种意义来讲,物美价廉也是个悖论,好东西的价值或价格应该是比较高的。但是教育和数字科技结合之后,在互联网之下,规模化与个性化不再是悖论了,物美和价廉就变得有可能,对教育均衡是有帮助的。

郑德林对未来学校的模型进行了描绘。按照他的构想,未来学校研究分为三大工段。第一大工段主要聚焦实地,比如校园的规划、学习空间的设计等;中间则核心工段,涉及到课程,教师,内部的治理,科技与教育的融合等;更后则是后勤保育安全这一块,本质上是服务的方方面面。

教育不均衡

是更突出、更亟需解决的问题

现阶段,在实现未来教育的路上,还有很多沟壑要填平,实现教育均衡就是其中之一。

郑德林强调,对教育的反思、研究和产生的智慧,都必须要把浇灌到教育创新的第一线。国家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也是我们每一个服务教育创新机构的社会。这是非常明确的价值导向。

资料显示,新东方一直围绕“教育改变人生”的理念,持续开展“梦想之旅”等大型公益离职巡讲活动,累计开展讲座1500场次,涉及人数达200万人次;开展农村教师培训工作,先后在全国27个地市开展了教师培训活动,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达1万名以上。自1993年成立以来,新东方在捐建希望小学、设立奖助学金、支援等方面投入累计近亿元。此外,新东方用在各类大型公益讲座、为贫困学子免费新东方课程、培训农村英语师资及希望小学支教等方面的投入,折合上亿元。

靳卫星

成立6年、上市1年、遭9次做空,跟谁学刀尖起舞 蓝鲸热闻

营收下滑、亏损扩大,瑞思教育押宝OMO战略前路几何? 蓝鲸观察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校

学校(英语:School)教育是由专职人员和专门机构承担的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的,职工是教师、教工、辅导员,名称起源于民国,以影响受教育学校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学校教育是与社会教育相对的概念。专指受教育者在各类学校内所接受的各种教育活动。是教育制度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说来,学校教育包括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学校主要分为四种: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学校是教师职业的活动场所,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环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