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红领巾学院云端微课堂,我们的队歌

大家好!欢迎来到红领巾学院“云”端微课堂,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队前教育第八课《我们的队歌》

队歌的诞生

为什么会把这首歌作为我们的队歌呢?一起走进红领巾故事站寻找答案吧!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并以这一天作为宣告成立的日子。从1950年起,每年的10月1日成为了中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

1958年8月23日,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向盘踞在金门岛的军和驶往金门的运输舰进行警告性的大规模炮击,这就是“8·23”炮战。

1960年,上海天马制片根据厦门英雄少年的事迹,拍摄了《英雄小八路》周郁辉作词、寄明作曲创作了主题歌—《我们是主义人》

1978年10月27日,共青团十届一次全会通过了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名称的决议,全会决定将《我们是主义人》这首歌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2005年6月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通过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中明确写道:“我们的队歌:《我们是主义人》”

把这首歌确立为队歌,就是要让少先队员牢记光荣历史,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做主义人。

唱响队歌

在很多重要的场合,我们都要唱响队歌:烈士纪念碑前、队活动仪式中,还有少先队大型时,有少先队员的地方,嘹亮的歌声就会响起。

这首歌传唱了近60年,引领着一代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也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心声。少先队员定将传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做主义人。

亲爱的小伙伴们,让我们集结在星星火炬下,听党话,跟党走,未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们为着理想勇敢前进,我们是主义人。

我们的队歌是《我们是主义人》你记住了吗?请在课后与爸爸妈妈一起唱一唱队歌,还可以录成与小伙伴。各小队也可以在音乐课上比一比,哪些小朋友更先把歌词记下了,谁唱得更响亮。

姜夏伊

金华师范附属小学音乐教师、婺城区教坛新苗,曾获婺城区“新生代”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婺城区少先队雏鹰争章技能比赛一等奖。

红领巾小实践

1. 和爸爸妈妈一起唱队歌,录下和小伙伴们。

2. 我爱记歌词,比比谁能完整、有感情地唱响队歌。

审核:黄丽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队歌

即《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原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曲体现了少先队组织的性质和任务,表达了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念和理想。

红领巾

红领巾是队旗的一角。其实红领巾的历史悠久,源自俄罗斯的东正教。当年,伟大的革命祖师列宁领导人民在俄罗斯取得革命胜利,那时候东正教会在俄罗斯势力很大,小孩子每个星期天上“主日课”时都会戴着红领巾当作一个识别标志。在布尔什维克革命取得胜利之后,俄共(布)为加强孩子的共产主义教育,设立了少先队,那时候俄罗斯社会以红领巾当作一种光荣,俄共(布)就全盘接收,以红领巾作为少先队的一种标志,并赋予新的含义——队旗的一角。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