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爱好,保持阅读,找准方法,围观佛山中考高分生六大秘笈

2020年佛山中考成绩于8月5日下午发布,全市总分前100名考生(末位同分,共110人)的成绩被屏蔽查询。在全市中考前100名的高分屏蔽生中,海以81人领跑各区,禅城有17人,三水5人,顺德4人,高明区则有2名学生中考成绩被屏蔽。

南都记者通过采访、梳理部分高分考生的学习经验,总结出学霸们的几大高分秘籍,从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兴趣爱好、个人心态等方面一一进行展现。

秘笈一:树立目标明确

高分屏蔽考生们提到的高频关键词之一的就是目标,他们对于自己的学习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例如短期的一个小目标是考上更好的高中,而长远的目标则是针对个人的实际情况,实现自己的理想。

秘笈二:增强自觉学习意识

多位屏蔽生都提到了要树立自觉学习意识,例如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做好错题本的总结、提高专注力和自制力。

对于广东顺德德胜学校陈晨来说,初三的学习是漫长而难熬的,“备考恰逢疫情,居家学习是也是机遇;中考延期,复习补漏是煎熬更是成长。”居家备考时期,她仍然坚持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的学习,两天一小考,七天一大考更是常态,学科培优,查缺补漏,一天天的积累带来质的飞跃和破茧的成长。同时,在安排自习时间上,陈晨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安排合理分配时间,不被“带节奏”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步伐,求稳不求快。

南海实验中学的陈宇轩认为自制力十分重要,要学会克服电脑和游戏的诱惑。陈宇轩说,因为没有利用好疫情期间的复习,他在一模考试时候成绩大幅滑落,让他自己很震惊,之后就不断调整。更后在今年中考数学比较难的情况下,他反而成绩就居上了。

秘笈四:坚持一个兴趣爱好

不少高分屏蔽考生表示,兴趣爱好能帮助他们扩展生活的同时也起到了舒缓学习压力的作用。

南海外国语学校的谭梓晴同学表示:“我平时喜欢练毛笔,我觉得练毛笔的时候可以让我的心静下来,当考的不好的时候,练一下毛笔反而觉得心情舒畅了很多。”同是南海外国语学校的石思懿、黎乐衡同学则会通过弹钢琴、拉小提琴来缓解学习压力,调节心情。

南海实验中学邓晓蓝则特别喜欢语言类的读物她。因为喜欢,她经常上英文网站读新闻。“遇到不懂的词就顺势拓展词汇。”除了英语成绩相对不错,邓晓蓝还同时学习西班牙语。初三的时候,她已经考了雅思并取得6.5分。

对于顺德一中外国语学校的章予涵而言,初三这一年则是“累并快乐着”的。“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会比较地担心自己的成绩,情绪变得比较激动,感觉和以前是有些区别的。”章予涵直言,因为平常被逼得太紧,比较“痛苦”在学习上获得的一点点快乐便会放大。她表示,在日常的学习中,课本是她的“心头好”“我很喜欢看(教科)书,比如像数学的勾股定理,我会把书中涉及到的所有图都证明一遍,证出来就特别快乐。”

秘笈五:保持良好心态

南海外国语学校999班出了16位屏蔽学生,该班班主任对其中一位叫钟安盈的学生给予了肯定,“即使在成绩连续几次不理想的情况下,她也没有轻言放弃。”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马轾轩同学的成绩也并不是一直都名列前茅。在初二时,他曾是“后进生”排在班级倒数。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马轾轩的成绩更终稳定在年级前20名。成绩能够得到如此大的飞跃,马轾轩认为,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学习的心,“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变化,这样才能学的更有乐趣。”在学习之外,马轾轩还有一颗坚定的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要坚持下去,不退缩,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对自己狠一点,更终才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秘笈六: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也有高分考生表示,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关键,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能让学习事半功倍。

在这方面,南海实验中学的邓晓蓝认为,紧跟老师节奏,老师的经验可以帮助同学们少走很多弯路。“老师们经历过多次中考,他们的经验很丰富,跟着他们走就没问题了。”南海外国语学校的任紫璇同样表示要一点一点按照老师给的任务过关,“如每天背书的时候都要把任务落到实处。”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陈晨则努力成为一名“问题学生”她谈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思考的习惯,逐渐培养自己的思考辨析能力,无论是哪一个学科,都应学会思考,勇于并勤于向老师,向同学请教,主动学习的效果永远是更好的。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习

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学习分为狭义与广义两种:狭义: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和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广义:是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