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可以主动思考,备考过程不仅仅会收获理想的成绩,好学习态度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

初三学生备战中考,考取理想的高中,好学习态度有助于成绩提高

进入初三,大部分学生对学习都格外重视,似乎原来存在的许多问题在紧张的学习旋律中都没有了。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在学生看似平静的外表下,许多问题在产生着、困扰着他们。初三学生备战中考,考取理想的高中,好学习态度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一、学习一定要主动

初三学生上课时要尽量争取老师提问交流的机会,这样不仅防止走神,更能在老师同学间树立自己好学的形象。课间时千万不要放过缠着老师讨论问题的机会,直到把疑惑弄懂弄通为止,这样后续学习才会轻松。课后复习决不能轻视,课上讲过的难点、易错点都要趁此机会深入思考,经过自己的研究,不仅能加深记忆,帮助消化,对拓展能力也是一种锻炼。

面对中考,初三学生在怎么做题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独立自主的完成,拼尽全力去思考,力求把各个环节都完美无缺的呈现,还是没有参考答案、搜题软件就无法做题,一次次的半途而废或者老是借助于外物才能做题?初三学生可以主动思考,主动探究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二、学习一定要专注

初三阶段的学生思维仍然比较敏感,追求思想上的独立性,但容易冲动,他们的意志特征仍在发展阶段,克服困难的毅力还不够。初三学生试图站在一种超脱的位置上来观察自己这个群体,追求一种独立性,但又往往难以把握自己。

优秀的学生可以在学时忘乎所以,渐入佳境,一气呵成,可以在玩时充满激情,完全释放自己。初三学生不要总担心玩和休息会耽误学习,要明白拳头要收回来,再打出去才会有力。学会释放压力,才能更专注于学习。学习时不要听音乐或看别的书,非常影响效率和记忆效果。手机能关就关,以免遭到打扰。

三、学习一定要细致

不管初中高中,难题总是少部分,且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所以考场上的常胜者往往赢在不会则已,会则不错。聪明的学生懂得去解决问题,去及时发现自己还没有掌握的东西,把解决问题当成是更重要的学习任务;而低层次的刻苦者,只是在不停的收集问题,尽可能地记住它们,学习实际上是搬运,而非动用思维。

初三学生如果能在学习上透过现象看到各学科知识的本质,善于弄懂来龙去脉,让学习处处充满了思考,让备考时时都有探究与概括精神。那么,备考过程不仅仅会收获理想的成绩,更会为将来的学习准备所需的能力。

四、学习一定要适度紧张

对中考而言,不仅是知识战,也是心理战。有些学生学习成绩还不错,但对于学习时恒心不足,情绪波动比较大,学习的态度随心情变动,常会显露出自以为是,浮躁的学习情绪,故成绩起伏较大。成绩掉下来后,就更会自暴自弃,更终一落千丈。

初三开始后,很多学生迟迟进入不了角色。很多学生会觉得“中考还很远,还有近两个学期的时间呢”如果一直放松下去,等到快要中考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在学习上有一堆漏洞,那时候想补救都来不及了。同时,有些学生过于用功,天天在家看书熬到深夜,但是白天在课堂上老打瞌睡,精力不济,学习成绩也还是上不去。对初三毕业生来说,经常开夜车是没有必要的,这样不仅会累垮身体,还会使自己天天生活在紧张的氛围中,无论对提高学习效率还是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都没有好处。保持适度的紧张,做出周密的学习计划,是可以顺利完成备考任务的。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习

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学习分为狭义与广义两种:狭义: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和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广义:是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