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混解析,更近发展区的概念

考试中经常会失分的位置,就是在一些容易混淆出错的点上,考官在题目设置时,也喜欢选择这些来作为考点。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一起学习 考试中常见的易错易混知识点解析啦。一定不要错过~快来一起提分吧!

教育心理学之心理发展及个别差异

先来完成一道小练习吧~

山香

绝密

启用前

随堂小

真题单选强调老师不能仅仅看到学生的现有水平,而要帮助学生“跳一跳,摘桃子”这是根据( )理论提出的。

A. 发展关键期

回答错误×

B. 认知发展阶段

回答错误×

C. 归因

回答错误×

D. 更近发展区

回答正确√

考点:

维果斯基的更近发展区概念具有重要的教育教学意义,是考查的重点,易出选择题、判断题和主观题。考生应把更近发展区当作名词解释去识记。

更近发展区的概念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

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 二是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

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更近发展区。

学完记得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水平

平行于水面的:水平线。水平的主要原因是水没有固定状态,可以利用重力的性质(即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来证明。唐李靖《卫公兵法》卷下:"水槽,长二尺四寸,两头及中闲凿为三池……以水注之,三池浮木齐起,眇目视之,三齿齐平,则为高下准……计其尺寸,则高下丈尺分寸可知,谓之水平。"巴金《在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发奖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提高自己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