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2021小升初已扬帆起航,帮妹整理了18个小升初不得不知的关键词

目前2021小升初已扬帆起航, 现阶段大家可以了解下小升初的基本常识哟!可能小白家长对于一些关键概念还不了解,别慌,帮妹整理了18个小升初不得不知的关键词,弄明白这些关键概念,小升初so easy~

关键词1:小升初

“小升初”是小学初中的简称。拥有武汉市户籍和学籍的学生,大部分入读本区的公办初中,但一部分家长不满对口的公办学校,而选办学校或优质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可以按照各自的标准录取学生,但政策不允许学校组织考试招生(外校除外)因此民办学校和部分公办学校只能私下组织面谈筛选生源。由于此类面谈的信息不公开,加上民间培训机构推波助澜,家长们往往比较焦虑,小升初也呈现出比较混乱的状态。

关键词2:择校

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以及生源水平参差不齐,家长不愿意让孩子上对口的公办中学,使出浑身解数上一所好的中学,享受优质教育,这种现象称为:择校。武汉小升初择校热度近年来有增无减,这就造成武汉各区教育水平比较高的重点初中因为名气、生源筛选整齐、中考成绩亮眼而受到许多家长的青睐。武汉小升初择校包括2种:

a.民办择校

政策规定,所有民办学校招生禁止举办笔试,民办择校主要通过提前投简历、参加面谈、优录、网报的路径进行。 民办择校不影响分配生资格的获取。

b.公办择校

部分优质的公办学校为了提前招收优质生源,也会以面谈的方式选拔学生。那些并非对口直升,而是通过面谈被公办学校优录的学生就属于公办择校。 公办择校将丧失分配生资格,需在入学前与所择学校签订放弃分配生协议。

关键词3:分配生

分配生是指武汉市省级示范高中将50%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同区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获取分配生资格的学生,中考在第一志愿报考该示范高中时,以指令线降30分优录。成绩优秀的初三学生经所在初中推荐,通过了高中学校组织的考试即可获得分配生资格。分配生名额有限,并不是孩子不择校就一定可以获得分配生。对于顶尖的孩子来说拥有分配生资格,相当于保险。对于中等的孩子来说,拥有分配生资格相当于有了一次冲击好学校的机会。

关键词4:小升初简历

民办学校招生是自主择优录取,但由于民办学校禁止笔试招生,家长们可以通过制作孩子的简历给学校,证明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争取学校的青睐,并获得学校的面谈资格。简历一般包括基本信息、成绩获奖、老师评价等内容。

关键词5:面谈

虽然教育局政策规定,民办学校禁止笔试招生,但民办学校想提前招收尖子生源,还是会私下举办考试来进行生源筛选。由于这种考试比较敏感,学校和家长们往往称其为“面谈”

关键词6:学籍

指一个学生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登记学生姓名的册子,专指作为某校学生的资格。简单来说,学籍所在地就是指孩子所在学校的所在地。

关键词7:杯赛、证书

热门学校竞争激烈,为了让小升初的简历更丰富,家长们开始让孩子参加各种杯赛以获得各种证书,其中较火热的要数各种奥数杯赛,比如:华杯赛、希望杯、创新杯、锦奥赛等,奥数杯赛证书在小升初择校中含金量非常高。但2018年起,华杯赛等奥数类杯赛基本被禁止举办。近两年有些奥数比赛,换了个名字举办,或改为线上进行,含金量有所下降。

关键词8:对口直升

指在公办小学的毕业生按照小学升入对口中学和统筹分配学位的原则,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对口直升是小升初比较“轻松”的升学方式,有学籍对口、户籍对口和双重对口这三种形式。教育局每年5月底会公布全市中小学的对口划片表,依据此表,家长可以提前知道学校的对口安排。要进入理想的中学,只需要成为相关小学的地段生即可。适用范围:公办学校。

关键词9:多校划片

优质公办校依据随机电脑摇号的方式,面向招生范围内的多所小学录取学生。电脑摇号未能进入热门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以硚口区为例,2014年起,硚口的优质公办初中十一初中率先试点“多校划片”招生。该校面向东方红小学、长征小学、汉西小学、崇仁寄宿学校四所小学,进行多校划片试点。十一初公办招生时将先征求四所小学的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时,学生直接入学。如果这四所小学的自愿报名人数超过了十一初招生计划数,将进行电脑派位。如果没摇上十一初的学生,将由硚口区教委安排对口六十三中。

关键词10:电脑派位

这里的电脑派位主要指公参民学校的一种招生方式。学生到意向学校进行报名,该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根据招生指标随即产生号码录取学生。是目前符合中国免试就近入学大政策下的一种做法,公正公开。虽然名义上公正公开,但每年也会有家长吐槽电脑派位有暗箱操作。派位不以学生的成绩为依据,基本纯靠运气。适用范围:7所公参民初中。

关键词11:跨区转学籍

跨区转学籍是指把学籍转回户口所在区,不是指从学籍A区转到任意B区。例如:如果你想把学籍转到汉阳区,但没有汉阳的户口和房产,无法办理跨区手续。办理跨区转学籍时,教育局会根据监护人的户口、房产所在地,把孩子的学籍分配到附近生源不满的公办校,并不是直接把学籍转到孩子想去的学校。

关键词12:共建生

政府机关和企事业通过与知名中学建立“共建”关系使得员工子女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对共建单位要求比较高,由于在教育进程中体现出了一定的不公平,共建名额也在不断减少。家长所在单位与名校有共建关系,孩子同样可进入名初,可以选择此种入学方式,如:二炮指挥学院的共建学校是七一中学。适用范围:公办学校。

关键词13:自主招生(自荐)

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投递简历进行自荐。根据往年情况来看,持数学杯赛等证书多的孩子,被录取几率也较大。这种方式省钱省力,只要孩子成绩够牛。拥有众多BS奖状的牛娃被学校录取机会更大,对普通孩子来说机会渺茫。适用范围:民办学校及部分公办学校。

关键词14:推优

指培训机构或学校把在综合素质、学业成绩和荣誉称号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推荐重点中学。成绩优异且获得一定荣誉称号,才有可能会被推荐。由于政策规定,初中招生标准不得与培训机构成绩挂钩,所以培训机构的推优越来越隐晦。家长一定要明确机构是否具有向名初推优的资格,即名初认可哪些机构的成绩。适用范围:民办学校及部分公办学校。

关键词15:特长生

指在科技、体育和文艺三个方面表现突出并取得相应证书的学生,可以被重点或传统对应项目中学录取。对小升初特长认定有帮助的证书有: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证书、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赛事证书。若孩子有突出的体育、艺术、科技特长,可选择此种方式入学。目前武汉的优质初中里,主要是武汉一初、四初、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江岸区部分公办初中注重招收特长生。适用范围:公办学校和部分民办学校。

关键词16:教育局统筹

统筹是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到有剩余学位的学校,而不是电脑随机派位。教育局统筹安排的学校都是有剩余学位的普通公办学校。关于统筹入学,要注意以下几点:1.统筹入学指的是公办学位,2.本着就近原则安排学校,3.统筹入学的学校要有空余学位,4.教育局安排学校,不是家长自由选择。

关键词17:学区房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随着择校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另外,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房产也会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在学校附近购买房产居住,将有利于家长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孩子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关键词18:九年一贯制

所谓“九年一贯制”学校,通常是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希望在本校升初中的学生也不用为上初中费尽心思;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年级通常被称为1年级、2年级…,至9年级。这样在学生年龄较小,适应能力较弱的时候的教育会有一个连贯性。

元调真题免费领↓↓↓

升学率稳居第一,从未被超越!一文带你走进武汉外初!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武昌区中考成绩、分配生名额、入学途径一览!生源外流,风光不再?硚口区中考成绩、分配生名额、入学途径一览!杯赛卷土重来!2021“未来杯”开始报名!附:往年真题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校

学校(英语:School)教育是由专职人员和专门机构承担的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的,职工是教师、教工、辅导员,名称起源于民国,以影响受教育学校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学校教育是与社会教育相对的概念。专指受教育者在各类学校内所接受的各种教育活动。是教育制度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说来,学校教育包括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学校主要分为四种: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学校是教师职业的活动场所,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环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