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正确看待考试,从日常的考试,要正确看待考试

其实,学生的考试成绩波动是正常现象,家长和学生都应理智地看待。学生不能因为考得好而过度兴奋,因为没考好就一蹶不振,让自己陷入赢得起、输不起的考试怪圈。

因此,家长和学生都应明白考试的基本功能,了解考试的真正意义。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正确看待考试。

一、帮助学生查漏补缺

考试是对学生过去一段时间内,知识掌握程度的检查。在考试中,遇到陌生的题或出错的题是正常的,这正是学生需要重新学习的知识。通过考试,学生要从错误中找到自己知识、技能方面的缺点,认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以便针对性的加强知识点梳理和技能的训练。

二、更好的复习

作业是学生对当天学习内容的复习,考试则是对一个阶段内容的整体复习,其目的都是为了巩固所学的知识,检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不同的是,考试是检查性的,综合性比较强。

三、学习状态的反馈

考试成绩和排名,反映的是学生在某阶段的学习状态。没考好,只能说明自己在某阶段没有学好,千万不要归结为外部原因,比如,和某位老师的关系不好,家长不理解自己等。而是要通过本次考试,反思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安排以后的学习。

四、磨炼学生心态

考试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可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考试就像一场演习,每个学生都不得不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它能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锻炼学生处理意外事件的能力。

考试成绩就是演习的结果,考得好不骄傲,没考好也不放弃,不论分数高低,这就是对学生心态的一种磨炼。

以上就是正确看待考试的四个方面,考试中或多或少总会有些遗憾,没有人能保证每次考试都把会做的题做对。所以,要正确看待考试,考试并不能代表一切。但重要的是通过每次考试,我们从中学到什么,是不是得到成长!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生

学生(student)一般指正在学校、学堂或其他学习地方(如家中、军队等等)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机构或工作单位(如医院)学习的人也自称学生,以前与学生的性质相似的还有徒弟、弟子等等。根据大多数地区的学习机关小学、中学、大学而分为: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专科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学生不仅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学习的人。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生是生、化的意思。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先学而后生,不仅首先要充分的学习和领会老师的知识和智慧,还要在老师的知识和智慧的基础上有所生、化,有所提高。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