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中考,需要抓住细节提升考试能力,特别是重大的考试都会感到紧张焦虑

备战中考,初三学生需要抓住细节提升考试能力,会考试才能出成绩

初三学生要知道,考试是一种能力!而能力是要经常训练的,所以初三学生为了实现中考目标,需要抓住细节提升考试能力。

一、一到考试总是很紧张,有办法解决吗?

无论是什么样的考试,考生在考试之前更好要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把考点都复习到位,至少重点考点要掌握好。初三学生需要告诉自己:如果平时已经很努力了,那就完全没有必要紧张啦。考前,初三学生不要盲目乐观,更不能低估自己,使自己始终处于自信而不自满,自尊而不自负的心理状态。进考场前可以深呼吸三次,暗示自己:我是更棒的,从容地走进考场,接受考验。考前调整好心态非常重要,除了要拥有一颗平常心,还要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才能在考场所向披靡。

很多学生,一听到考试,特别是重大的考试都会感到紧张焦虑,当考试焦虑的程度过低或者过高时,都会影响到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初三学生不要把看得太过严重,只要把握机会好好表现即可。有的人一听考试就头疼,一到考试就感冒、发烧,带着不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结果肯定不会理想。

二、做题速度太慢导致考试时间不够,该怎么调整呢?

初三学生需要把每次平时的考试都当成中考来训练,强化时间观念,速度就能自然而然地上去了。考生拿到试卷先不急着做题,把试卷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先易后难,学会适当地放弃。争取拿到所有的基础分,尽量做对综合题,疑难题做一题是一题,答一步是一步。考生一定要分配好答题的时间,先易后难的策略一定不能忽略,能拿分的一定要先拿到,不要守着高分难题不肯放弃。做题时要讲究一看二想三动四回顾。先看清题意,再思考题干和题肢之间的关联,才动手,更后总结。当考生习惯了这些步骤后,就能快速答题了。

三、考试时粗心大意,总把题目看错,答案写错,该怎么办呢?

在考场上,有些考生很产生急躁的情绪和慌乱心理,做题无计划,时间把握不当,前松后紧,虎头蛇尾,不能善始善终。有些考生浏览一下考卷,感到“容易”“做过”于是不认真审题,只凭印象。做题时不假思索,奋笔疾书,做完后,又不检查,抢交头卷。结果往往发生答非所问、丢三落四的情况。有的考生为抢时间、争速度,对每道题的构思运算等过程不够细致,还有的考生甚至会漏掉题目不做,当走出考场时才发觉,只能叫苦不迭。

中考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经历,一种体验。中考复习,考好了,说明方法对路了,要总结经验,加倍努力;考差了,不要紧,分析原因,查找错漏和短板,调整复习策略及相关的具体措施。初三学生要超越的只是自己,所以每个人都是可以在中考取得成功的。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考生

考生是指报名参加入学考试的学生。

备战

备战,指为战争作物质、人员方面的准备。《备战》是中国古代兵书《百战奇略》里记载的一篇兵法,取义于“防备”,旨在阐述部队行军宿营时如何防敌突袭问题。据卢弼《三国志集解》卷二十六载称,满宠随魏文帝曹丕南征东吴“为黄初六年(公元225年)事。大凡出兵征伐敌人,行进中要防备敌人中途截击,停止间要防备敌人突然袭击,宿营时要防备敌人偷营劫寨,有风天要防备敌人实施火攻。三国时期,魏国派遣大军南下进攻吴国,当抵达精湖时,伏波将军满宠率领诸军行进在前,与吴军隔水对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