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红卫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七十二,胡桥学校通讯员李新龙

胡桥学校通讯员李新龙、朱洁/文 姚军/摄日前,市“攻关计划”金红卫名师基地送教活动在胡桥学校举行。市“攻关计划”金红卫名师基地成员,金红卫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阳光联盟体各学校四年级备课组长、各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全区八年级数学教师和胡桥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初中学段和小学学段两组进行,分别由基地学员、初中数学教研员钟菊红老师和小学数学教研员张其荣老师主持。

初中数学以“基于理解教材、理解学生的函数单元教学”为主题开展了精彩的研讨。基地学员、松江区泖港学校吕萍老师执教了八年级正比例函数(1)一课,吕老师通过创设情境和合理设问,引导学生归纳概括出正比例关系及正比例函数概念,并通过概念辨析、运用,提高学生对新知的认识和理解。吕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重基础、重实效的概念教学课。

课后,吕老师对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教材重难点、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强调了教学设计一定要基于对教材的理解和对学生学情的理解。胡桥学校李新龙老师作了《基于理解教材、理解学生的函数教学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他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设计以及观摩吕老师送教课后的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场活动的点评专家、松江二中的特级教师黄继红老师认为,可以从函数单元整体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要清楚整节课的明线—暗线—视线,在教学中可以设置更加开放的问题,多问学生几个为什么,多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黄老师从理解教材、理解知识的本质上进行的深层次点评,让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更后钟菊红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教师能从函数学习的科学价值、实际应用价值与教育价值三个角度精准分析函数的教学内容,从学生的现状、需求和希望达成的教学目标来设计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活动,更终高效完成每一节的教学。

小学数学以“在概念教学中培育学科素质”为主题开展了精彩的教学研讨。基地学员、区山阳小学吴正贤老师执教《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工作量》她通过让学生观察、比较,将概念“工作效率”和三个量之间的关系一一引出,通过比较、辨析等数学思想方法让学生的分析说理能力得到训练,学生的思维得到提升。

张其荣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吴老师在教学中为学生了丰富的学习材料,拓展了学生对对概念内涵的理解,教师引导非常得法,是一堂精彩的课、有研究价值的课,肯定了本次活动是一次高规格、高质量的活动。

市名师基地主持人金红卫认为,名师基地学员送教上门并开展围绕主题的教学研究活动,既能在活动中培养与提升基地学员的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又能为基地对接“强校工程”学校搭建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的平台。同时,市名师基地与区教研中心学科组联合开展活动,优质资源也能得到共享。

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介绍:

金红卫,主持多项市、区级科研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多次获得区行政奖励,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2010年起主持“金红卫特级教师工作室”2018年起担任第四期上海市“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基地主持人,积极开展“能力为本、实践为主、需求为重”的个性化培养工作,为区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数学学科名教师。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特级教师

“特级教师”是国家为了表彰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而特设的一种既具先进性、又有专业性的称号。特级教师应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评定对象是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师范学校、盲聋哑学校、教师进修学校、职业中学、教学研究机构、校外教育机构的教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