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试为什么总紧张,孩子不想学习怎么办,心里却是巴不得孩子学习24小时

大家好,我是夏妈。

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但孩子一点都不上心。

孩子一到考试就紧张,心理负担很大,想要放弃。

孩子想要好好学,但学到一半就打瞌睡。

今天就来和大家唠唠孩子学习这件事。

通常情况下,我们父母大多有这些烦恼:

孩子学习就犯难怎么办?孩子不想学习怎么办?孩子很努力却考不好怎么办?孩子一考试很紧张怎么办?

孩子对于学习和考试的排斥,不禁让人想问:

为什么孩子一到考试就像刺猬一样,整个人蔫蔫的,很多负面情绪呢?

孩子考试为什么总紧张?

首先,父母们需要明白:

紧张情绪,一般是由家庭和外界压力共同造成的结果。

如果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孩子的成绩一定不会很理想。

但也不用过度担心,因为考前紧张是一种普遍现象,是每个阶段孩子都会有的“心理焦虑”。

1.父母的“过高期望”造成孩子过重的思想包袱。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过分地夸大考试成绩的作用。

很多孩子从小就被大人们传递一种信息:考好了你就是好孩子,考不好你就不够好。

他们自然就会认为成绩可以代表一切,因而产生极重的思想包袱。

一面临考试,孩子就紧张的不行。

2.被社会的大环境紧张情绪“传染”

科学家发现,人脑中存在一种叫做镜像神经元的细胞。

当人经历某种情绪,或者看到别人表现出这种情绪时,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就会活跃起来,产生同样的情绪状态,让他具有感同身受,身临其境的能力。

临近考试,如果考生周围弥散着一种紧张的氛围,考生就容易被这种紧张情绪传染。

3.条件绪。

俗话说得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孩子长期带着紧张情绪参加考试,或短期内带着强烈的情绪参加考试,所以“紧张情绪”就会一直伴随着考试出现。

所以一到考试,孩子就会紧张。

如何缓解这种紧张的情绪?

总结了几点方法:

1.良性沟通、多倾听。

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要面临考试,孩子的心里一定是五味杂陈的。

这种时候,孩子的情绪很容易出现极端,我们可以通过亲子间的有效沟通来进行心理疏导。

不是一味地说教和唠叨孩子,而是以孩子先说为主的策略,我们去当一个倾听者、陪伴者。

有负面情绪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去宣泄进行自我减压,就可以引导孩子理性地去学习。

2.别让自己的关心泛滥。

其实,每一场考试,也是一个上打仗的过程。

孩子在学校里被比较,心理压力也不低,回家就更需要自己的独处空间。

那我们更好就不要老是敲门“关心”孩子,控制住自己的这份“关心”

3.鼓励比宽慰更重要。

不可置否,在面临考试时,孩子的心情就是像过山车一样。

我们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就更体会孩子的真实感受。

越是懂事的孩子,越害怕辜负父母的期待。

我们能做的,就是放宽心,给孩子营造的学习和复习环境,使他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

4.教孩子学会降低期待。

让孩子降低期待,首先是我们父母要降低期待。

当孩子情绪低落,产生挫折感时,我们要及时站出来告诉孩子:你其实很棒。

我们可以在晚饭后,陪孩子跑跑步,聊聊天,缓解一下孩子的紧张心情,打消孩子的顾虑,睡觉前听一下舒缓的音乐,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

5.不要总问“复习咋样了?”

冲刺备考期间,孩子更不想听到的话就是“复习咋样了?”

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言语里总是附带着威胁和恐吓的目的。

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更后的结果,这样做只会徒增孩子的压力,强化他内心的不安。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曾经有家长这样问过:“孩子复习到一半,产生了想放弃的念头该怎么办?”

孩子此时的行为表现是:

不想读书、不想考试、脾气异常暴躁,负能量爆棚,每天都是闭门不出。

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呢?

从根本上说,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其实是在建立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力。

高中的孩子,大多已经形成个人的行为意识和习惯。如果没有好的学习动力,无法自己的学习时间,可能就需要我们出面去引导和干预。

第一步,要修复你和孩子的关系。

通俗点说,你跟他关系不好,所以他不听你的,你需要把关系搞好,你才能影响他。

第二步,放下对孩子的过高期待。

在备考冲刺阶段,想要放下对孩子学习的督促,其实是考验我们父母自身的情绪掌控。

第三步,陪伴孩子做喜欢的事情。

从孩子的兴趣开始,比如一起打游戏、刷剧、玩耍等,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孩子放下紧张情绪。

每个孩子都无法走出父母的命运。

即使是孩子已经长大,ta依旧是我们心里那个想要保护和操心的小孩。

孩子考试成绩的好坏,也和父母的言行息息相关。

不要等到孩子无法承受这份“关心”时才明白:我们的成长就是孩子的解药。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