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怎样才能把握好教育孩子的尺度呢

文丨饭饭妈

对于所有的家长来说,教育孩子都是一个值得一生去思考的学问,而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不能够把握好一个“度”

有的家长对孩子管得太松,很容易会让孩子肆意妄为,而有的家长会严格管教孩子,但是这样的方式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小玲的儿子非常的聪明,每次考试都考100分,小玲平时总在朋友面前夸自己孩子,但是让所有人惊讶的是,她从来没有在孩子的面前表扬过他。

有一次,孩子考了99分,兴高采烈地拿着试卷给小玲看,本来想妈妈看到会开心,但是没有想到,小玲却说:“啊......99分?又没有考到100分有什么好高兴的?快去学习。”

难道小玲是真的对孩子的成绩不满意吗?其实不是,只是小玲怕表扬了孩子就会让孩子骄傲,让孩子成绩下滑,前功尽弃。

但是小玲总是以这种“压迫式”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孩子真的能够取得应有的成功吗?孩子真的能够明白家长的良苦用心吗?

其实,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尺度”有的时候,适当严加管教孩子固然没错,但是千万不能跨越了那个界限,否则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当然,也不能对孩子过度放松,很容易让孩子无法无天。

父母的“过度管教”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以后能够取得成功,总是对孩子严加管教,几乎不给孩子任何喘息的机会,殊不知,这样反而给孩子加大了压力,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什么作用,平时生活里,父母的这些行为都很有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①在孩子耳边不停唠叨

很多家长,特别是一些母亲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特别喜欢在孩子耳边唠叨,生怕孩子忘记了自己的目标,时时刻刻都在督促着孩子,都在提醒着孩子。

更开始可能孩子还会因此而打起精神,但是没有人受得了长期的唠叨,这样下去肯定会让孩子感到不耐烦。

而不耐烦只是一种情况,还有的孩子认为父母对于自己的期望非常的高,所以不喜欢辜负父母,一直都在强迫自己学习和努力,但是孩子越是这样其实学习效率就会越低,成绩反而会越来越差,慢慢的孩子内心就会有一种负疚感。

②把自己的理想压在孩子身上

老话说得好“生个孩子完成自己当初没完成的梦想!”有的家长可能年轻的时候不是很成功,或者是没有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所以就把这些想法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完全不管孩子自身感兴趣的点在哪里,只希望孩子能够按照自己为他们所规划的路走。

觉得这样的方法能让孩子在成功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真的是他们想要的吗?这真的是他们自己的人生吗?

有时候家长的目标其实会让孩子不知所措,长期生活在这种家庭的孩子,慢慢地就会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

③对孩子多多关爱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所以对于自己的孩子都是关爱有加,适度的关爱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但是如果家长的关爱太多,甚至是已经涉及到了孩子的隐私,那么肯定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就比如说有些家长以为孩子好的名义翻看孩子的笔记本,随便进孩子的房间翻东西,或者是随便找孩子的朋友询问孩子的情况。

虽然家长本意是为了孩子好,但事实上这样很容易遭到孩子的反感和反抗,还会增加孩子的不安,会让孩子非常不舒服,压力会很大。

如果父母总是不断逼迫孩子,造成“用力过度”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有的家长可能依然认为,严父才能出孝子,所以对于孩子还是严加管教,认为孩子现在恨自己没关系,长大了孩子自然就明白了,自然就会感谢自己。

但事实上,孩子的童年对于孩子心理健康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从小就在这样一个严格压抑的环境中长大,那么,他们的性格肯定也会朝着这方面发展,这些影响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辈子的。

为了让各位家长能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里有必要说一说,如果父母继续这样过度施压,继续逼迫,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影响一: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很多时候,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但是有的家长偏偏要让孩子按照自己制定的方法去走,父母这样管得太多,就会让孩子感到非常强烈的约束感,会让孩子非常的不舒服,慢慢地,就会开始疏远父母。

因为他们认为只有逃离父母,才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父母还不能够明白,还不及时改正自己的行为,那么家长只会和孩子越走越远,亲子关系也会变得很紧张。

影响二:孩子的性格形成

孩子性格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是有着很紧密的关系的,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可以成功,为了让孩子可以有一个好成绩,平时对于孩子的要求都非常严苛,这些东西甚至会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

长期处在被压迫环境中的孩子,慢慢地,如果他们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状况,那么他们很有可能就会变得自卑,懦弱,不敢做出任何反抗。

当然还有可能发展成为另一种极端,那就是变得叛逆,冲动,甚至还会具有攻击性,不管孩子变成哪一种性格,对于日后的发展都是非常不好的。

影响三:使孩子失去学习兴趣

家长肯定都不希望孩子在学习方面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会非常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限度,学习也是一样,学习虽然重要,但是也要学会劳逸结合,就像家长不可能24小时工作,需要休息的时间,那孩子又何尝不是呢?

如果家长总是逼迫着孩子整天整天的学习,很容易就会让孩子丧失对学习的兴趣。

家长管教孩子没有错,错在“用力过度”怎样才能把握好教育孩子的“尺度”呢?

1多倾听孩子,多和孩子进行沟通

其实适度教育孩子不是什么难事,家长只需要了解孩子内心到底想要什么,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因此,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学会和孩子多沟通。

很多的家长之所以家庭关系非常不好,其实就是孩子和家长缺乏沟通,家长总是希望要求孩子做事情,不愿意听孩子说话,这样肯定容易出现问题。

所以家长如果能够学会和孩子沟通,双方明白对方的想法,其实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会更加的容易。

2适当对孩子进行鼓励

家长总是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为孩子考虑,比如孩子考试考了98分,本来家长自己心里也很高兴,但是却为了不让孩子骄傲,而对孩子不理不睬,其实这样会极大地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每个人肯定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和鼓励,这样才能让他们充满信心,特别是家长,一定不能忽视自己的鼓励对孩子的作用,这不仅可以激起孩子的自信,还能够促进两人的亲子关系。

3一定不能够放弃孩子

有的孩子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反应都会慢一拍,这个时候家长看到了就会非常的着急,想过要放弃,但是家长千万不要放弃孩子,其实孩子也在坚持,如果家长都放弃了,那孩子可能也会选择放弃。有的时候,坚持可能不能够得到好结果,但是不坚持,是一定不能够成功的。

但是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其解决办法,只是家长还没有了解其中的本质,一旦找我适合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方式,那么养育孩子也会变得很轻松。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