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很多人才去读初中,哈佛的正教授意味着终身教授,尹希甚至不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努力

文菁妈

专注力是卓越才能得以发挥的源动力之一!

1983年12月尹希出生了,父母都是中国地质大学毕业,而六七十年代的大学生含金量是非常高的,所以说尹希的父母也是属于学霸类型的。

生下尹希之后,发现那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尹希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而且看起书来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非常的专注。

小学中学连连跳级,13岁很多人才去读初中,但是尹希已经背起行囊,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读大学了。

17岁很多人还在备战高考,尹希已经出国到哈佛大学物理系就读。据说哈佛的物理系比其他的系会更难。

在2015年9月,尹希还没有满32岁,就成为了哈佛物理系的正教授,哈佛的正教授意味着终身教授,只要没有犯大的错误,就永远可以留在哈佛里面教书。

也成为了更年轻的华人哈佛正教授。

很多人都认为尹希是一个神童,但是尹希对于神童这个名词非常的反对。尹希甚至不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努力,因为他也不是死读书,平时也会进行一些户外的运动。而尹希认为自己只是做事比较专注。

其实我们发现很多学霸,都是综合能力非常强的,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也有一项自己爱好的体育运动,甚至会自己擅长一项乐器。而且很多才多艺。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同样的时间里完成学习任务的多少,刷了多少道题,看了多少本书,这取决于学习的效率,而学习的效率和专注力息息相关。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样的事情,当时你对这个事情非常感兴趣,又非常紧急的时候,你自己会全神贯注的,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这件事情上面,会很快把这件事情做完。

但如果这件事情不太紧急的话,你可能就会一直拖一直拖,本来三个小时能做完的事情,你可能会拖成三天,甚至三个星期。

这其中就涉及了我们的专注力。

孩子的专注力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需要家长的细心培养的,但是很多家长只会督促孩子学各种兴趣班,或者孩子成绩不理想,只会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却从来没有想过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导致千金散去,孩子的学习成绩却依然不理想。

前不久看到一个家长给高三的女儿,报考了一个五万块钱三个月的课外辅导班,辅导班签了协议,保证孩子考试的总分能达到285分,但更终孩子考试的成绩只有268分,于是家长一纸诉讼,把这个辅导机构告到了法庭。

大部分孩子的智商都是在中等的水平,不会相差太远,孩子之所以学习跟不上,更有可能是跟专注力差有关系。

2004年《大众医学》杂志组织全国100多名专家,分析了10个会影响儿童学习问题的行为,结果发现孩子专注力差,才是影响学习成绩的更主要原因。

培养孩子专注力的路上,家长三个动作是绊脚石,中招的快改正

动作一:事事帮孩子的忙

孩子两岁想自己穿衣服,妈妈却担心孩子穿不对穿不好,直接跟孩子说,你还小妈妈帮你。

孩子在玩积木的时候,玩了好久都没有堆上来,妈妈着急了,来妈妈教你是这样这样。

如果你在工作的时候,你的上司从来没有放手放权去让你做事,一件事情你只要慢一点,你的上司就全部帮你干完了,那你在这个岗位上,永远都没有进步,永远都很难上升。

孩子在小的时候,任何的事情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孩子的理解能力,以及动手能力要远远地逊于家长,所以我们要给孩子时间去学习,去领悟,去思考。

孩子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他会专心致志地去想,这其实就是孩子专注力很高的时间段,家长不要轻易地去打扰孩子,去帮助孩子,除非孩子情绪爆发,或者主动的寻求帮助,家长再帮忙。

动作二:不停催促的家长

每个家长做一个小作业:把自己每一天让快点或者太慢了,这几个催促词的次数记下来。估计很多家长全天带娃的话都能超过50次。

孩子在玩玩具,正玩得兴奋的时候,开始催促快点把玩具收一收,我们要吃饭了。

带孩子出门,孩子正在跟鞋子奋战,家长在旁边催促,快点快点,语言不能让孩子快半分的时候,干脆蹲下去帮孩子穿鞋子。

孩子有自己的节奏,总是被家长推着走,会打乱孩子的节奏。

著名的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指出,单是解码一个对话(这样我们才能理解)就会消耗我们一大半的注意力。

孩子在专注的穿鞋子,妈妈再用语言扰孩子的专注力,孩子要分心去听妈妈说什么,还要应付妈妈说的话,会导致孩子的动作越来越慢,也会导致孩子很难集中专注力,孩子的专注力会被。

动作三:干扰孩子的家长

孩子在看书或者写作业的时候,好不容易进入专注的模式,正在认真地思考这道题要怎么做,突然传来奶奶的声音:宝贝,今天还没有吃过水果,先吃点水果再做吧!

一下子解题的思路全部都被了,导致孩子吃完水果又得重新进入专注的模式。

孩子蹲在地上研究蚂蚁是怎么搬运食物的,妈妈冲过来:满头大汗,先擦擦汗,口渴了吧,喝点水。

很多人会觉得奶奶的做法不对,但是做法没有问题,事实上,无论是奶奶还是做法,都会孩子的专注力。

因为无论孩子是在学习还是玩耍,都需要调动自己的专注力,对于孩子来说,思考一道题和思考蚂蚁是如何搬运食物的一样的重要,一样需要自己聚精会神。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