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坚持三多三少原则,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每个孩子在父母心中都是宝贝,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然而,教育孩子,是令家长更为头疼的一件事。

因为有时候教育方法不正确,得到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其实,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坚持“三多三少”原则,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三多”

◆多陪伴

这些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妈妈,你陪陪我吧?”“妈妈有事,你自己玩去。”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陪我玩?”“爸爸要工作,你乖点啊。”

很多时候,父母总是因工作太忙,因没有时间而错过了孩子的成长。

然而,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没有机会重来。

在小的时候,父母就是孩子的全世界,孩子对父母陪伴的渴望,有时候会超出你的想象。

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不仅会感到孤独,缺乏安全感,更会产生许多不良行为。

作为家长,我们要给予孩子陪伴。

时间不够,就用质量来补,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孩子更高效的陪伴。

把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抽出一些来陪陪孩子,跟孩子好好交流,让孩子体会到你的爱。

陪伴孩子,不是父母的负担,也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多信任

演员马伊琍曾做客《朗读者》在和主持人对话时,她说到了这样一件事。

马伊琍高中的时候成绩优异,但在思想品德那一栏却写的是“差”

爸爸当时十分惊讶,便问老师是怎么回事。

老师说:“你女儿和多个男生早恋。”

爸爸听后很平静,让老师写出那些男生的名字,但老师只写出一个。

爸爸说:“不是多个吗?我女儿我了解,我还是找校长说去吧。”

马伊琍说她特别感谢爸爸当时对她的信任,而她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变得更自觉,让父母更加信任自己。

父母的信任,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路上的一剂良药。

正是有了父母的信任,孩子才会变得更加有安全感,才会在面对困难时更加有勇气。

◆多示范

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坐公交,途中上来一位老奶奶,妈妈连忙起身让座。

过了一会儿,一位抱着婴儿的阿姨上车了,还没有等大家反映过来,孩子跳下座位说:“阿姨,您坐这吧。”

教育好孩子,更重要的不是讲大道理,而是为孩子做榜样,让孩子跟着父母做,身教重于言传,以身作则才是给孩子更好的示范。

大教育家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所以,要想孩子怎么做,我们先要做出来;要想孩子养成怎样的习惯,我们先要具备那样的习惯。

如果我们能时时、处处、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总而言之,父母要少一些说教,多一些示范。

“三少”

◆少做事

记得有一个短片叫《巨婴》

短片中男主早起半身,大声喊“妈妈”妈妈帮他把衣服穿上。

在家里,除了玩游戏,什么事情都不干,就连平时的吃饭和刮胡子都需要妈妈来帮忙。

在爸爸去世后,男主仍在家里游手好闲,靠年迈的妈妈一人照顾整个家。

让人寒心的是,即使母亲去世了,他也没有很难过。

有人说:“从不教孩子独立的父母,是更无知更残忍的。”

深以为然。把孩子养成巨婴,不仅坑了孩子,更苦了父母。

为人父母,我们爱孩子,习惯了竭尽所能地事事代劳,却忘了要放开手让孩子独立做事。

唯有父母懂得放手,孩子才能拥有独自行走一生的能力。

父母能给孩子更好的爱,就是懂得体面退出,让孩子生出独立的翅膀。

◆少袒护

在上海迪士尼,一个8岁小男孩有意无意地在摸一个姑。

多次之后,姑娘就说了小男孩几句。

原本姑娘只是想要个道歉,却没想到结果却是被小男孩的妈妈和朋友羞辱。

“碰到就碰到了,你没被人摸过?”

“你长这个X样,还?”

熊孩子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袒护熊孩子的父母。

有多少父母以爱之名,很少对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进行批评,往往是袒护纵容。

然而,一味地袒护纵容孩子,不告诉孩子哪里错了,孩子就无法分辨是非,这样会使得孩子任性妄为,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切忌一味袒护,要教会孩子做人的底线。

◆少比较

某论坛上曾有个话题:被父母拿来跟别人比较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一位网友答道:小时候,被爸妈领着出门,我就经常被父母拿来与别的孩子比较,你看看人家谁谁嘴巴多甜,多学着点。上了学后,爸妈就拿我跟同学们比成绩,也自然少了些自信,多了些自卑。现在毕业工作了,也有点不自信。

很多父母都喜欢拿孩子来跟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或许本意是为了激励孩子,但其实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

经常把孩子拿来比较,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还会伤害亲子关系。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父母不能总是拿孩子的短处,跟别人家孩子的长处作比较。

为人父母,应该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让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件事。

我们做家长的,理应满怀教育热情,而不是以爱的名义,束缚了孩子的进步与成长。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父母更重要的事业。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