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答题技巧,绝对干货,语文成绩提高10分

词语

一、某句话中某个词换成另一个行吗?为什么?

动词:不行。因为该词准确生动具体地写出了…

形容词:不行。因为该词生动形象地描写了…

副词:如(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为该词准确地说明了…的情况(表程度,表限制,表时间,表范围等)换了后就变成…,与事实不符。

注:有些是可以换的,不要一律写不能换,要根据题目看看具体能不能哦!

二、动词理解

XX生动表现了人事物XX的特点情状或描绘出一幅…的场景反映了人物…的心情

三、一句话中某两三个词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

答:不能。因为:

1与人们认识事物的由浅入深、由表入里、由现象到本质规律不一致。

2该词与上文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3这些词是递进关系,环环相扣,不能互换。

注:有些是可以的,不要一律写不能,要根据题目看看具体能不能哦!

句子

一、句子分析

这样的题目,句子中往往有一个词语或短语用了比喻、对比、借代、象征等表现方法。答题时,把它们所指的对象揭示出来,再上下文,围绕主题,挖掘出句子深层含义,再整理一下自己的语言就可以了。

修辞的分析:

1它本身的作用。

2结合上下文,分析句子里词语的表达效果。

3答题格式:修辞+结合上下文,修辞的作用

A、比喻、拟人: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把XX比作(把XX拟人化)XX,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事物)…的特点,表达了(人物)…

B、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

答题格式:应用排比句能使句式更整齐,更有气势,强调了(事物)的…,突出了(事物)…的特点

C、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

答题格式:开头出现,其作用通常为“设置悬念,吸引读者”

D、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E、反复:强调了…加强语气

F、反问:强调,加强语气等。

答题格式:这个反问句的意思是…,以强烈的语气表达了(人物)…的感情

G、借代:用XX代XX,使被借代的更加具体,生动表达了什么感情或特点

H、引用:引用诗句,其作用通常为“增强文章的诗情画意,使文章语言更优美(或引用诗句是为了说明…)”

引用故事,神话传说,其作用通常为“增强文章的趣味性,吸引读者”

二、某句话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开篇点题;渲染气氛(记叙文、小说)埋下伏笔(记叙文、小说)设置悬念(小说)为下文作辅垫;总领下文。

2、文中:承上启下;总领下文;总结上文。

3、文末:点明中心(记叙文、小说)深化主题(记叙文、小说)照应开头(议论文、记叙文、小说)

三、仿写句子

公式:

①数清例句的字数。

②弄清例句所采用的修辞手法(没有修辞手法的除外)

③读懂例句与所要仿写的句子在概念和现象上的。

段、篇词语

一、标题作用

1全文的线索,推动情节发展

2总结文章内容,点名主旨突出主题

3形式新颖,吸引读者

4反映人物情感变化

二、某段起什么作用

1、开头

A、开篇点题(照应文章标题)

B、点名所要描写的对象

C、引起下文

D、渲染气氛

E、设置悬念,吸引读者

F、为情节发展埋下伏笔

2、此段在文中

A、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总结上文,总领下文。

B、为情节发展埋下伏笔,推动情节发展

3、结尾

A、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C、照应题目

D、照应开头

E、照应全文

F、引人深思

三、归纳文章的中心

公式:

①写人为主:这篇文章记叙了…赞扬了…表达了…

②记事为主:这篇文章记叙了…(批评了)歌颂了…表现了…

③写景状物:这篇文章采用了…手法,借助…描写,赞扬了…抒发了… ④游记:这篇文章描写了…表达了…感情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答题

迦叶付阿难。阿难付末田地。我今涅盘付汝。

句子

句子是语言运用的基本单位,它由词、词组(短语)构成,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如告诉别人一件事,提出一个问题,表示要求或者制止,表示某种感慨,表示对一段话的延续或省略。句子和句子中间有较大停顿。它的结尾应该用上句号、问号、省略号、或感叹号。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