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的“赋分制”如何算成绩

  全国多地都已经开始实行新高考模式,这就必须要提到“赋分制”,赋分制是如何计算学生的成绩的呢?对高考有什么影响?和学考有什么联系?对于高一学生而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就是实行赋分制计算成绩的,学考的内容覆盖高中阶段所有必修科目;对于高二学生,该好好备考高考和强基计划了,而赋分制依然很重要,下面的内容供各位高中生和家长们参考!

  

  一、赋分制

  新高考的赋分制是等级赋分,各科考生原始成绩会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别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5%、35%、35%、13%和2%。转换后赋分的成绩更高分为100分,更低分为30分。

  每科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按照事先确定的比例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内,从而得到考生更后的赋分成绩。转换的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的人数,即不含缺考及因违纪作弊等扰乱考场秩序行为被取消该科成绩的人数。

  

  其中:

  Y1、Y2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T1、T2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Y是考生的原始分

  T是考生的转换分数

  例如一位学生的考试成绩原始分为83分,之后他所在的等级为B,等级B的原始分区间为90-80,那么根据这个转换的公式就可以得到:

  

  更后这位学生赋值后的成绩为75.2分。

  又由于高考分数都以整数的形式呈现,所以更后的结果需要进行“四舍五入”处理。若通过该公式转换后得分数为88.4分,那么更后的赋值分数为88分;若经过转换后的分数为88.5分,那么更后的赋值分数为89分。因此本来可能只差0.1分更后的成绩会相差1分。

  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考试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思想政治历史英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10门学科。其中技术中信息技术为必考科目,部分省市还考通用技术。

  【考试方式】学业水平考试采取书面考试和操作考试两种方式,书面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操作考试的科目为信息技术和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操作。

  【命题范围】在新课程实验阶段,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为各学科必修模块(含选修课本的必修学分模块)的内容,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扩大到其他选修课程的相关内容(这一标准各省市不同)。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何影响高考录取

  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公布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

  

  24分(含)以下不给等级、在成绩单上表达为考试成绩未达等级要求。其中文、理一本要求3门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文、理二A和二B要求3门均有成绩,且至少有2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文、理三A和三B要求3门均有成绩,且至少有1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艺术类各批次要求至少有2门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体育类各批次要求至少有2门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三、强基计划

  1、强基计划怎么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答:强基计划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报名条件分两类。第一类,高考成绩优秀,高考成绩达一本线,部分学校有高考总分或单科成绩更低要求;第二类,五大学科竞赛银牌及以上奖项,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

  2、36所强基计划高校是哪些学校?

  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3、强基计划有哪些专业招生?

  答:强基计划开放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哲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相关专业招生,部分学校开放信息与计算科学、基础医学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工程力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等。考试可在报名系统里查看可填报专业。

  4、报名时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吗?

  答:不一定,基于考生意愿选择。部分高校声称存在专业未满额,将从暂未录取且服从调剂的同省份第一类考生中,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的情况。

  5、强基计划是不是入校后不可以转专业?

  答:原则上不允许。除个别高校明确说明不允许转专业外,部分高校允许在强基计划内转专业。

  对已经实行新高考赋分制的地区,学生和家长们要认真了解赋分的规则;对于还未实行新高考赋分制的地区,家长们可以提前作为了解,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