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与「生涯规划」有哪些重要关联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gg1

「新高考」与「生涯规划」有哪些重要关联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20-11-26 阅读量: 0 次

  2014年新高考改革发布之后,解读新高考的各类政策核心与要点,应对新高考,对于学生来讲要把握的几个核心点总结为:

  1、增加选择,分散学习压力;

  2、认识自我(兴趣、自身特长与优势);

  3、把握成长规律、规划人生;

  4、学会选择,提前规划自己的生涯发展;

  5、在生涯规划的前提下安排三年学业。

  也就是说,对于高中生来讲,在三年里,他们除了合理地安排学习、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之外,需要提升以下三种重要的能力:

  1

  认知自我的能力,能够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与优势;

  2

  了解人的成长规律、规划自己人生的能力;

  3

  在面对学业或职业选择的时候,做出决策的能力。

  而这三项能力,正是生涯规划理论中重要的内容——

  “特质论”指向自我认知,如:兴趣、性格等;

  “生涯发展论”讲的是成长规律;

  “信息加工与处理”(决策理论)讲的是决策方法。

  在高中三年的学业规划中,体现在多种选择上,即对“科目”、“专业”、“院校”、“职业”的选择,及选择时的态度和能力。

  在新高考的形式下,高中的学业规划的思路要产生改变,原来大多数人认为“先文理分科、高三考虑考大学、大学毕业再考虑就业”。

  而现在要从将来可能的职业出发,选择与职业相关的专业,再从专业对科目的要求,选择相应的科目。

  聚焦到高中生选科目、确定专业方向(粗或细),从生涯规划的角度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学生个人特质,包括:兴趣、性格、理想(愿景)、成绩等;

  个人与环境的关系,如:家庭的期待、学校的环境、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趋势;

  教育与职业的信息,如:对考试政策的把握、专业与学校的信息、及历年的录取数据等;

  而现在人们一直关注的“高考志愿填报”问题,如果想要更好地做出选择,从总体的布局上来讲,更好是分两步走:

  step1:学业规划定方向。尽可能在高一就学习相关的自我规划的方法、提升自我规划的能力,提升对自我的认知,梳理出与自己适合的职业、专业的方向,以这个方向选择相应的科目。

  step2:整合信息填志愿。提前收集大学、专业、招考、录取分数等相关的信息为自己的志愿填报做准备。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