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那些曾经焦虑的家长都怎么样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引发家长热议。

  到底是鸡娃好,还是佛系好?估计所有的家长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弟弟9岁四年级,哥哥14岁,今年初三,我想我也是经历了一系列的纠结,矛盾,尝试,才真正意义上理解了“双减”这个政策的。

  我想,双减这个政策的出台在于我们国家在义务教育,素质教育实施这么多年以来,在摸索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终于认清了什么是教育的真谛——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们希望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公都应该是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而不仅仅是学习优秀者,分数为王者。

  人人都是人才,个个都可成才,让每个孩子拥有追梦的愿望。

  我很庆幸我选择了同升湖这所学校作为我孩子教育起航的地方。在双减政策提出来之前的同升湖,已经提出了“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这样的教育理念,并一直坚持“人人都是人才,个个都可成才”的人才观态度对待每一个孩子,学校总是千方百计鼓舞孩子升起理想的风帆,解开缆绳向着远方启程。作为家长,在这个学校的家长群里,是没有太多焦虑的,因为这个群里每天展示的孩子们都是开心的,尤其是小学。他们的课外活动从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到每天早上组织的晨练……

  开放性、多元化的校本课程,让每个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我家弟弟王子逸,成绩绝对不算优秀。更开始一两年,我还是很着急的,不知道如何提升。老师们总是私信安慰我,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你不要着急,只需要静待花开。在同升湖三年,和别的学校很不同的是,我和他都从来没有因为成绩而受到过压力,反而他除了成绩以外,各方面都很优秀。从自理能力到体育运动,到和同学老师的相处,他都很不错。

  学校在课余时间开展的课外课程十分丰富,音乐、美术、体育、舞蹈到科技,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我们也鼓励孩子尝试不同的兴趣爱好。他参加过尤克里里班,编程班,足球班,羽毛球班……更终他找到了可以影响他一生的一个兴趣爱好——足球。

  他在一年级参加足球训练开始,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年了。进入了校队,身体眼看着一天天强壮起来,小病也少了。今年暑假,我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足球训练营。整整半个月的训练都是在高温和暴晒下进行,没有受伤没有生病没有打过退堂鼓。我去看了他一次,烈日下的他,一身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汗水都糊了眼睛。我们蹲在阴处看比赛,都感觉要热炸裂了,他还在太阳底下为挽救一个快要出界的球奋不顾身的冲刺……黑得已经只看见牙齿了,可是整个人状态非常好,对集体生活很适应,非常开心。老母亲的心不是没有一点心疼的。但转念一想,这么小的时候就能熬过这样的苦训,就能懂得那个球就是他的目标,为了那个目标他就能突破自己的体能忘了一切的向前冲,这对他的成长真的意义非凡!

  

  和我有同样感受的是另一位二年级的家长,也是我的一位好友。“记得报足球班。”这是开学前孩子对她的叮嘱。她家儿子幼儿园起就参加了足球训练,从一周两次到一周四次,炎炎烈日,凛凛寒风丝毫没有削减孩子的激情。我们看到原本有些清瘦害羞的孩子,个头渐渐蹿高,身体慢慢壮实,越发自信阳光。一次聊天中,她欣喜地告诉我:儿子勇敢竞选了班级的体育委员,在一次次体育活动中登上领奖台获得奖牌,各科期末成绩均达优秀。运动成了孩子快乐与自信的源泉。除了足球,她孩子还选报了书法和钢琴课程。学校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多元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家长和孩子可以自由选择,各自精彩,同年不同样。

  抗干扰学习,让每个孩子获得高效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更有特色的是同升湖自主研发的抗干扰课程,通过培养学生的静心、注意力、记忆力,从而提升学习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不仅能为孩子们在学习上助力,更是对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的素质提升,好习惯的培养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启蒙作用。

  

  跟子逸的抗干扰学习易老师交流时,她跟我介绍了她曾经进行的一次大胆的试验。为了验证抗干扰课程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效果,身为抗干扰学习同时也是语文教师的她辅导起了学生的数学。她充分利用抗干扰学习限时、专注的特点,对学生进行了二十次有针对性的专题训练,每次20分钟,而易老师完全没有教授、讲解一题,受训学生的数学考试成绩却整体有了很大提升。该班在小升初的毕业考试中也拿到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这是之前从未达到的高度。提升了学生的专注度,对孩子进行学习方法的训练,好习惯的培养,孩子的脑力自然提升,学习成绩提高就不是难事。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让孩子坚持抗干扰学习的信心。

  在国家教育部门大力倡导“减负”的今天,抗干扰学习的课程理念刚好与国家的要求不谋而合。把孩子的“负担”减下来,将学习“效果”提上去,让孩子们真正受益。正验证了孩子学校的办学理念“求学同升 受益终生”。

  锻炼、劳动、做公益、画思维导图……让作业成为一种有意义的学习、体验的过程。

  看过网上不少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抓狂的段子,把孩子放在同升湖学校读书,相比于其他家长,我在孩子作业的辅导上是省心的。周一至周五孩子的作业都在学校完成,老师认真批阅辅导,让我有时间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每逢周末小休或假期会收到假期建议。一二年级时没有书面作业,我曾找老师当面确认过,确实没有作业,只有一些学习建议。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来规划假期生活,享受假期时光。三年级开始,有书面作业了,但是作业的时间总量有控制,作业也绝不局限于书面作业,语文学科重阅读积累,数学学科重动手实践,英语学科重听力口语,体育作业分必选和自选,德育作业重劳动体验……作业类型多样化,作业布置打破了以往的题海战术、机械重复,做到有静有动,有张有弛、劳逸结合,真是着眼于“让作业成为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体验过程”。

  从学校的微信宣传中,我还了解到学校在学生作业减负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五年级的一位语文老师在作业设计上根据本班学情特点,用自主知识整理代替简单重复抄写,优化名著阅读过程,巧借思维导图记录阅读经历,设计一举多得的作业,努力实现事半功倍。

  

  她带领学生进行作业(思维导图)投稿,学生获得了相应稿费。每到暑假,学生和家长都比较乐意去完成老师布置的“学生个人作文集创编”作业。假期中,学生可以自由发挥,可以邀请家长或外界支持,完成个人作文集的修改定稿、篇目整理、电子版面创意设计、个性风格插画选择等。这样一份与众不同的作业,强化了熏陶,也提升了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有些孩子来说苦不堪言的作业,同升湖的孩子乐于完成,同升湖的家长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而这也是与“双减”的政策不谋而合,其意义深远。

  星级少年评比,让每个孩子做更好的自己

  子逸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不是更好更优秀的,但他在学校非常受欢迎,学校向学生宣示“特长生就是优生”。同升湖每学期评选“五星少年”,他好几次都有份。这是同学、家长、老师共同参与评选的。五星涵盖了“诚信礼仪之星”“学习进取之星”“安全运动之星”“才艺创新之星”“劳动卫生之星”。我的理解是这“五星”正好对应了孩子“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全面发展,而且每一方面都有具体而明确的内涵,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能找到行动的抓手。王子逸成绩并不冒尖,但也获得了“学习进取之星”,原来是他考试取得了显著进步。固然优秀让人羡慕,而进取则让人感动,对这些孩子的肯定不正契合了生命的意义和成长的规律吗?“五星少年”评比让我看到了学校不唯分数,而重视每个孩子的长处,善于寻找孩子闪光点的教育方式。

  认清“双减”,让教育回归原点,让我们远离焦虑。

  我自己是鸡娃出来的孩子,也是在名校的分数压力下一路成长过来的。我的暑假基本都是与补习班为伍,而我的学生时代除了分数和排名,很少感受到其他的意义和快乐。所以,其实我一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失去了孩子该有的童年,和接触世界的机会。但是很长一段时间,被教育内卷得我也开始摇摆不定,也开始跟着焦虑。但更终,当我听到“我们要培养的是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这句话,我终于开始释怀。

  国家都认清了这个道理,双减的政策不正是为了帮助我们来培养这样一群优秀的下一代吗?而我很幸运,我选择的同升湖,在更早的时候,就是素质教育坚定不移的探索者和执行者。他们从入校开始就着手重点去培养的是孩子们的好的生活习惯,去提升的是孩子们的抗挫能力和面对问题困难好的心态,同时特别关注的是培养孩子们好的身体素质。同升湖的每一个老师都是带着有爱的眼光去看我们的每一个孩子,努力去发掘他们身上的除了学习以外的长处和优点,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身所长方向的人才。而这些努力让作为家长的我们,在孩子身上每天都看到不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所以,双减政策的实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拥护?那些曾经的焦虑正在远去,我们不需要再内卷,我们可以培养得出更全面更出色的下一代,而孩子们,能够得到他们真正想要的童年,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吗?!

  感谢同升湖学校为孩子打开了一扇扇梦想的窗,而不仅仅是一道学习的门。感谢学校带给家长的不是焦虑与负担,而是梦想和希望。(作者系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家长 易卓)

来源:红网

作者:易卓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21/9828356.html

判断是否开启评论,只有开启评论的才可以点赞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