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赋分有哪几个省 哪些省份是新高考

    实行新高考赋分的省份有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

    

哪些省份采用了新高考赋分制

    高考改革一共有14个省份进行参与,分别是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辽宁、重庆、河北、湖北、湖南、江苏、福建、广东。14个省份共采用六种赋分制度,分别为21级、5等11级、5等21级、5等8级、标准分和五等级。

    1、上海:5等11级赋分制(3分1档)

    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考总分时,由五等细化为A+、A、B+、B、B-、C+、C、C-、D+、D、E共11级,分别占5%、10%、10%、10%、10%、10%、10%、10%、10%、10%、5%。其中,A+为满分7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2、浙江按照考生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高中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

    3、山东:5等8级赋分制(1分1档)

    山东采用5等8级赋分制。等级考试科目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高考为什么要采用等级赋分制

    简单的来说,在新高考下,不同的人选考科目不同,如果只是按照各自选考科目的卷面分数进行累加而得出高考分数,选考科目容易就能取得高分,选难了就得不了高分,显然是不公平的。

    即受考试难度和科目性质等因素的影响,分数已经是不同质的了,不能进行简单的累加操作,只有转换为同质性的标准分数,才能进行科学的比较与求和。

新高考选科赋分是全省排名吗

    是全省排名,“3+3”、“3+1+2” 两种模式均是采用全省排名。

    “3+3”是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直接计入高考成绩,另外的三个科目是考生自己进行选择的科目组合,进行考试之后通过等级赋分转换自己更后的分数,然后六个科目的总分在全省进行排名。

    “3+1+2”是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直接计入高考成绩,另外在物理历史两个科目中任选一个(这一点好似旧高考制度下的文理分科),物理或者历史成绩不进行等级赋分,也是直接计入高考成绩,更后从其他科目中再选择两个科目组合进行赋分之后汇总六科进行排名,但是这个模式下的排名选择历史或者物理的考生,在全省是分开进行排名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