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进环院:不可忽视的文化功效

  蔡 彩

  文化育人与技术技能育人是高职院校育人的两个方面。文化培育解决的是提升人的文化品质的与精神素质的问题,技术技能培育解决的是提高人物质生活水平的问题,两者各有所属、分工明确、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精神与物质同时体现在一个人及其人格上,反映的是个体两种不同的生存要素。只有文化修养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掌握更加精湛的技艺,没有良好的文化素质与文化积累,技艺水平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以就业为导向的绝对强势的高职育人理念使许多高职院校实施的其实是偏执的技术技能教育,以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对高职学生的文化培育效果也不够理想。

  湖南省作家协会是湖南的文学殿堂、文化高地,新时期的作家湘军是湖南省当下文化创作群体的代表,他们的文化素养与文化视野代表这个时期的文化内涵主体,他们的作品代表本区域的文化发展水平。作家进环院,让湖南作家与环院学子进行文化交流与文化融合,是更加直接的文化育人方式,是开展文化知识普及、帮助环院学子弥补文化知识不足、积累优质文化的有益举措,是加强环院文化建设、充实环院文化育人内涵、提高环院学子文化修养、从而掌握精湛技艺的有效方式,更是实现中国梦精神层面主旨的根本途径。而选择所在地与学校距离较近的湖南作家开展文学艺术活动有较强可操作性,有利于降低活动成本、提高活动频率,有利于积淀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地域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创新。

  作家不仅仅是学生文学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开展文化创新创业的咨询专家,是环院校园文化经济建设的新生力量。湖南本土作家进校园普及了文学、文化知识,通过文化育人活动使学生获得文学积累,形成一定的人文素质,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使学生了解了一定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历史,从而了解本地文化特色、文化形成过程以及文化发展趋势,将文化与地域、文化与传统、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关系以知识传授的形式进行普及、积累,不但有利于培育学生的人文素质,也有利于学生将专业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创新文化经济,依托本土文化开展创业实践。

  以课程教学形式开展的文化实践活动是必须且有效的措施,但带有强迫性质,做法有些武断;而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学艺术活动能与学生的兴趣爱好相结合,引发情感共鸣,让学生自觉自愿、全身心的参与,营造出更好文化氛围。作家进环院的文化活动内容既有通识性又有雅趣,有利于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雅大学文化。这就需要领导重视、科学规划、专门引导组织,这个组织应有学院领导和教师参与、作家和艺术家参与、爱好文学艺术的学生参与,从而构建一个成员众多、分工明确的文学爱好者、文学传播者联盟,引导全体学生参与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文学艺术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好与参与热情。

  培育学生的文学素养,首先要让全体教师都有良好的文学素养,才能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引导学生,所以培育教师的文学素养、人文素养和情怀更加重要,这也是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内容。以文学艺术的研究为主题,让湖南作家与教师共同开展文学作品的研究,将作家深厚的文化知识积累和文学功底与高职院校教师娴熟的研究技巧相结合,开展各种科研立项与研究,发表学术研究报告、论文、出版研究专著,不但能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还能丰富环院的文化积淀、提升环院文化品质和社会美誉度,提高环院文化育人水平,使环院从技术技能育人向文化素质育人与技术技能育人融合的方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蔡彩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6315.html

判断是否开启评论,只有开启评论的才可以点赞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