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是进行教育,热点,神兽宅家,如何共舞

“神兽”宅家,如何共舞?

海口滨海九小学生在家里上网课。学校供图

海口滨海九小学生在家里学包饺子。学校供图

我省目前除了确定高三、初三年级的开学时间外,其他年级、其他学段的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久居家中,如何驯服家中“神兽”网络用语,指代自家顽皮孩子让许多家长大伤脑筋。

因疫情带来的超长寒假,打乱了孩子和家长原有的生活状态,不少家长为此深感焦虑和困惑,且听心理专家有何妙招。

“我快被家里的‘神兽’弄疯了,他竟然借上网课和写作业之名,用手机过足了游戏瘾。被我发现后,他居然还恼羞成怒地对我大吼大叫。再不开学,我担心他会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了。”

“我家的小‘神兽’天天在家里捣乱,家里成了游乐场,许多家具物品成了他的玩具。他还整天闹着要出门,再不开学,我就要崩溃了。”

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更好地与孩子相处。

A

摸清脾气与“神兽”和谐相处

笔者与许多家长交流后发现,放寒假后,许多孩子待在家中已经两月有余。孩子放假在家,家庭生活的规律节奏被打乱,网课的实施也给许多家长带来困扰。许多处于学前期(0—5岁)的孩子太闹太吵太粘人,让一些家长经常处于崩溃的边缘;处于学龄期(6—18岁)的孩子更让家长操心劳神的是网课学习缺乏主动性,居家日久相看两厌。

笔者认为,针对以上问题,要对孩子分段、因材施教。从发展心理学来看,学前期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期,也是家庭教育的更佳期。面对学前期孩子的闹腾,家长需要设置一个宅家游戏角满足其身心发展的需要,利用日常生活游戏形式,并在游戏中植入和强化规则意识,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外,家长可以从时间上进行调整。根据孩子每天的作息时间,家长应尽可能将工作、家务时间与亲子陪伴时间进行整合。比如,做饭时,让孩子帮忙剥蒜、洗菜,实物版“过家家”游戏;整理文件时,可以让孩子帮忙看时间、找东西,玩上班游戏等。这样可以将孩子带给你的干扰转变为亲子陪伴的新形式。

家长要充分利用这段难得的亲子陪伴时间,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教给孩子必要的规则意识等。一般而言,享受过高质量陪伴和拥有丰富兴趣爱好的孩子,在父母忙碌的时候会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自处。

学龄期的孩子,正处于家庭管教的困难期。父母管教的有效性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递减,同伴的影响力却与日俱增。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建议家长就宅家生活与孩子约法三章,约定和平共处原则、明确各自和时间安排等。家长和孩子可以相互督促遵守约定,以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增强他们的感和自主能力。

B

三门家庭功课一生受用

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们不如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家庭资源,做好家庭生活的功课。

有人说,我们的孩子将来未必会成为律师、医生、者或行业精英,但他们肯定是家庭成员,他们大多数将成为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学习和掌握生活能力是每个人的刚需,这样的能力更初只能在家庭生活中向父母学习。宅家期间,家长可以让孩子们学习三门家庭功课:一是掌握必备家庭生活技能,包括整理内务、烹饪、培养健康作息规律等。家长可根据“神兽”的能力大小,有意识地让其做一些家务,比如学习整理房间、学做菜等。

二是经营家庭关系的技能。超长假期是不可多得的亲子交流机会。从家庭中,孩子学习如何与家庭成员相处,包括如何为人子女,如何为人夫(妻)和为人父母,如何处理家庭冲突等。例如,当孩子需要安静的环境上网课时,其他家庭成员应自觉减少噪音和干扰,这体现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尊重、体谅与支持。

三是人格养成的功课。宅家生活朝夕相处,让家庭成员的许多毛病暴露无遗,亲子矛盾冲突在所难免。发生疫情变故和人际冲突时,更能考验人的心理素质,凸显人格弱点。家长在面对疫情和矛盾冲突时的表现,就是孩子人格养成的见习地和实习场。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不要以为只有在你们同儿童谈话、教训他、命令他的时候,才是进行教育。你们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你们不在场的时候,也在教育儿童,你们怎样穿戴,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议论别人,怎样欢乐或发愁,怎样对待朋友或敌人,怎样笑,怎样读报—这一切对儿童都有重要的意义。”同理,你宅家时的一举一动,无一不是对孩子的教育。所以,请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值得孩子敬重和学习的榜样。

C

面对独立性日益增强的学龄期孩子,家长在家庭管教时要做好三件事:发现孩子的积极面并及时肯定;抓大放小,放弃压制;尊重孩子对独立性和同伴的需求,鼓励孩子自我,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D

确定家规守住底线

树立规则是家庭管教的主线,宅家共处的和谐与稳定需要规则来维护。一个家庭功能齐全、生活秩序井然的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应各安其位、各尽其责。在这个超长假期,家长要更好地与孩子共舞,就要制定并坚守合理有效的家庭规则。

守护确定的家规是家长与“神兽”共舞的关键和底线。著名心理学家乔丹·彼德森在《人生十二法则》里提出了制定家庭规则的五个原则:第一,控制规则的数量,无需面面俱到,锁定重点简单明了就好;第二,用更小且必要的力量,包括用眼神、手势进行警告等;第三,父母同时管教,达成共识互相配合;第四,了解自己的阴暗面,即管教要和善坚定且远离体罚和暴力;第五,让孩子看清这个世界,即父母要成为孩子认识世界的窗口,做坚定勇敢的父母。不管面对哪个段位的“神兽”规则一旦确立,就一定要用平静和善的态度坚决执行,如此方能给孩子敬畏感和确定感,帮助他们尊重并遵守规则。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