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国学班,要提高教育水平

  每到暑期,各种夏令营、培训班就蜂拥而起。其中有一种国学班,挺受家长欢迎,虽然收费不菲,但一推出就火爆得很,成为暑期培训市场的香饽饽。

  先不说这国学名目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争议,就说当前市场上这些打着国学旗号的培训班,到底能不能普及国学、能不能让孩子增加国学知识?是值得商榷的。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国学班,往往包含以下内容:穿汉服、拜孔子,背诵《三字经》《弟子规》之类的古籍;吃素食、练太极,学习孝道茶道中医之道。这样的课程学下来,对于孩子吸收传统文化有帮助吗?有。但关键和前提在于怎么教。

  国学很庞杂,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几乎都能囊括其中。对于中小学生这个群体来说,教他们什么、怎么教,是需要仔细甄别的、是需要结合现代教育规律来教的。

  适合青少年学习的国学内容首先要能引发他们的兴趣,《三字经》《弟子规》《声律启蒙》这种所谓国学标配,显然不在此列。这三本书(尤其《三字经》)是高度浓缩过的书,是古人把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简直是希望样样占全——编成韵文。它们一方面在浓缩过程中把很多内容、背景舍弃,一方面为了押韵,表达上有时要迁就。所以,对于这些书来说,不讲解的话根本不能理解,只能是机械背诵;讲解的话,一千多字的《三字经》拆开来能讲一个月,很多历史知识需要初高中水平的学生才能理解。

  如果内容不搞懂,这些古代美文,在今天念起来就会因为理解障碍而失去了美感,还不如背诵李白、苏轼、白居易的诗词。就算搞懂了,其中一些远离现代生活的内容,他们也未必能接受和认同吗,倒不如好好读读《论语》中充满生活化、场景化的篇章,《韩非子》里的寓言故事,更容易让学生理解、代入。

  再者,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国学培训机构中的老师,到底有多少是有扎实的国学根底并善于讲解的人呢?有资料显示,很多培训机构有完善的流程和课件,老师照本宣科即可,一旦有学生的发问离开大纲就如坠十里云烟。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普及和传授传统文化任重道远。无论是培训机构的从业者,还是学校的老师或者家长,光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想着投机取巧更是不行,还要更深入地思考研究,找到一条真正适合这个时代青少年的、有效的国学教育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