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中心校青年教师优质课赛后感悟

  在专业成长中,比赛是一种有效促进教师成长的途径。2023年11月27日,我参加了城关中心校优质课初赛。那天早上我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走进了比赛现场,但出师不利,抽号顺序抽到了一号,不知是天冷还是紧张,心跳得更厉害了。

  

  无生试讲我按十五分钟准备的,比赛要求最好十分钟结束,超时会扣分。但好在数学组的先讲,我还有准备时间,于是我抓紧时间修改我的教学环节。经过数学组的精彩角逐,已经十一点左右了。终于轮到我上场了,上场之前,心中默念马校长对我说的,要自信!我总体发挥还可以,但对结果也不抱希望;由于下午要看班,我听完三号就离开了,对于结果心中存疑,但也不好意思问。

  12月13日上午,余校长给我发了入选优质课复赛选手名单,比赛时间是12月14日。时间紧迫,计划13日下午的扶贫也暂时推迟。中午回家抓紧时间修改我的教学设计,下午我找到同我一起比赛的赵玲玲老师进行了一轮磨课,发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对课不够熟悉,并且应变能力以及评价语不够灵活,刘瑞主任和马新芝老师给予我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晚上到家,我抓紧时间修改课件,并对我的教学环节进行了细致的斟酌;修改完已经十一点了,睡前我把课从头到尾捋了好几遍,并让家人听了一遍,直至凌晨一点才睡去。

  第二天早上五点,我起床洗漱完再次练习;到了学校,和学生提前见了一次面,算是让孩子们先认识一下我。比赛开始了,我是第一个上场的;刚拿到话筒,发现话筒的声音我好像没有调试好,当时心想也无伤大雅,只是声音有所变化。赛后,赵玉灵主任说声音有点刺耳,也许这也是比赛失分的一个原因。

  赛后,听了各位专家和同仁的评价,我也进行了反思。

  1.在我看来,我的这节课没有达到心中的目标,赛前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课堂上未实现真正的教学机智,从而导致课堂效果不佳,指导性的评价不够多。

  2.听说读写是语文教学的基本活动,小学低段写字教学没在我的课堂上体现。

  3.本节课我的教学设计不够完整,我还要多学习、多进步,学习名师的课堂,理解真正的好课。钻研教材,钻研课标,钻研学情。

  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这次比赛后,我也坚定地告诉自己。以后的任何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的出彩,唯有那样,才不会留下遗憾。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专业成长无止境,我将继续立足于三尺讲台,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风雨兼程,一往无前。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