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天时地利人和

  苏北农村有句俗语叫“种不好庄稼耽误一季子,嫁错人影响一辈子”,对于高考生来说这句话可以改为“种不好庄稼耽误一季子,选错行业也影响一辈子”,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选择未来就业岗位、单位、地域的前奏,重要性无须多言。不要抬杠说时代变了离婚很正常,转专业或者不对口就业也很正常的废话,直路不走干嘛走弯路?

  高考志愿填报要综合孩子性格、兴趣、学科特长、目标就业地的产业结构、社会需求、家庭背景、人脉资源等诸多因素,然后根据孩子的成绩定位,结合高校层次、地域、优势学科等而做出的一个筛选匹配过程,用一句非常直白的话来说,就是我想干啥、适合干啥、到哪里干?怎么选择可能会更少走弯路?

  天时、地利、人和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老祖宗的话有一定的哲理性。这句话可以应用于各个场合,比如军事、政治、商场等,同样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家长学子也应该充分考虑这三个因素。

  一: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天时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天时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专业的冷暖也就是所谓的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二是指某个高校某个专业的社会认可度和就业优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革新,社会对不同人才需求的改变,各专业的就业前景也随之改变,从而造成高校的专业热度改变,如前几年受追捧的生物类、电子商务类、国际贸易类等专业逐渐走冷,我国的教育改革步伐是远落后于社会发展速度的,这就造成一部分专业在学生入学时是热门专业,毕业时就成了冷门专业,无论是就业前景还是就业质量都远低于预期。反之当前还是处于市场培育或者拓展的专业,或许几年后,就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机,比如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物理、船舶等等,这就需要考生与家长在专业选择时,要具备一定前瞻性眼光。

  由于高校发展过程、师资力量、学校重视度等诸多因素,在同一个地区同一层次的不同高校中同一个专业的教学实力和社会认可度也有所区别,比如江苏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同样设有化工类业、机械类、车辆工程、能源动力、土木工程等专业,录取分也相差无几。但江苏大学的机械、车辆工程、能源动力等专业无论是教学实力和质量,还是社会认可度都远高于南京工业大学,反之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工类、建筑类、土木类等专业要强于江苏大学。如果学机械或者车辆工程去江苏大学,这个就是占了天时。再比如同处武汉的两所985高校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均设有医学院,在江苏都有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计划,专业录取线也相差无几,但武汉大学合并的是湖北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并的是同济医科大学,无论是实力还是社会认可度武汉大学医学院都低于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江苏考生去武汉学医放弃华中科技大学而选择武汉大学,这个是啥逻辑?最离谱的是,竟然有过了江苏大学车辆工程录取线而选择去南京工程学院学车辆工程的考生,这个就只能送一个字“扯”。所以要求考生及家长在选择时要充分了解目标高校的优势专业和就业质量,要对比要分析,以免嫁错郎,娶错媳妇。

  二: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地利

  高校学子就业渠道主要有三个,一是校招,二是社会招聘,三是推荐(含导师推荐和自己人脉推荐),三个渠道推荐最为重要,次之是校招,社会招聘最难。所以没有人脉资源的孩子还要重点考虑校招因素。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地利是指地域优势,含院校所在地,所学专业对口就业强势地区、就业目的地、人脉资源分布地等多重条件。相对而言东部地区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前沿科技发展,甚至是待遇生活水平都远强于西部地区,特定的专业也有地域优势,比如金融、电子信息、化工等等。东部地区的金融业和电子信息等产业比较发达,而对于化工产业是逐渐去化。如果院校处于同等层次甚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应该是首选东部发达地区,尤其是文科类。对于江苏学子而言,排除其他地域因素比如人脉和目的就业地,个人建议是工科看专业排名,文科首选地域。不过医学类有较强的地域因素,这个在江苏老田以前的短文中有所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不过对于放着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新乡医学院等临床专业不读,而去上海健康医学院读临床医学的行为,江苏老田就看不懂了。个人认为这个是骚操作。天时和地利要辩证分析的去看,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对于意向于家乡就业的苏北娃放弃家门口的学校不读,争着去苏南去读实力相当甚至实力不如家门口学校的行为,江苏老田也不理解,你到底图的是啥?

  三: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人和

  人和原指“人事和谐,民事同乐”,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主要指两方面,一是家庭和谐、夫妻父子和谐团结,二是指和谐地利用人脉资源。

  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不少家庭出现不和谐一面,三派相争甚至是反目,父亲让娃学计算机,母亲让娃学临床而娃偏偏要学金融。对于这种情况江苏老田对家长和孩子均有话说。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毕竟无论是读书还是未来就业都是孩子去做,家长不能越俎代庖,家长只能给予指导意见,做个好参谋足矣。即使孩子选择的实在不靠谱,也应该循序善诱而不是付诸于武力。不是说360行,行行出状元么?用这句话安慰自己吧。对于孩子来说,也要充分尊重家长的意见,毕竟你社会经验不足,不知江湖之凶险社会之复杂,无论是你掌握的信息还是经验,还是对于一个事件的发展的前景判断都远远落后于你的家长(这个不针对部分农村家长)。父母的意见往往是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你高一的时候家长可能就混迹于各类高考群了,以便掌握更多的信息和资料。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扶持,而父母的过多掌控也可能会限制孩子的发展。说句题外话:孩子以后谈对象结婚也同理,家长把握好大方向即可。不要掺和在孩子生活中,没有必要造成婆媳矛盾,更没有必要挑拨小夫妻之间的矛盾。你儿子一天被媳妇揍八顿管你啥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中国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关系社会,在志愿填报前家长应该梳理一些自己的人脉资源并充分利用之。这无论在孩子就业还是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都会给予很大的助力。由于这段不符合主流价值观,苏北老田就不细讲了,家长自己领悟去吧。

  最后总结一下,天时、地利、人和要综合辩证的去看,三者皆有最好,没有则要学会取舍。

  本短文为江苏老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或者原作者江苏老田。

  高考志愿填报中如何能做到天时地利人和?需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素。

  1、对目标就业地产业结构有所了解。

  2、有明确的职业方向(结合自己的家庭人脉关系、孩子的兴趣特长)。

  3、充分了解各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

  4、充分了解各高校(含校史、层次、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就业质量、行业背景等)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