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招生可以实现寒门出英才

  随着2022年全国第5批(也是最后一批)8个省份的高一新生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标志着全国告别老高考,全部迈入了“新高考”时代,2024年是这8个省份最后一年老高考,也是过渡的一年,2025年全国各省均实行新高考招生政策。

  新高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巨大争议,被认为开启“拼爹”模式。普通家庭如何出英才,如何脱颖而出?

  

 

  高考越改革越复杂,新高考方案中,综合评价招生引人注目,引起社会极大争议,被认为:加剧了高考的不公平,对普通家庭更不友好,寒门出英才更难。

  一、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全称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在某些省份又被称为“三位一体”招生,是高校提前批录取的特殊招生方式,类似于以前的自主招生,却又不同。其将学生的成长性评价和一次性评价相结合,融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方面评价要素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

  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综合评价招生方式的初衷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的积极探索,具体实行结果如何呢?

  二、综合评价招生大幅度挤压统考招收名额

  1、综合评价招生实行情况

  浙江省和上海市是第一批开展改革试点的地区,目前已经实施了四批。在浙江省,当时出台了名为“三位一体”的招生方案。这一方案将高考成绩、高中学考成绩以及综合素质三部分组合成一个综合成绩。其中规定,高考成绩不得低于综合成绩的50%。

  

 

  2、大幅度挤压统考的招生名额

  经过对前几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通过参加全国高考统考的裸分被录取的学生比例逐渐减少,而通过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等多元化招生方式录取的学生数量逐渐增加。

  

 

  三、综合评价招生更拼家长,更拼家庭条件

  社会诟病新高考更“拼爹”,认为,虽然综合评价招生与原来的自主招生有所不同,但是仍然对普通家庭很不友好,拼爹因素很大,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家庭背景的影响

  家庭背景是严重影响综合评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7年,北京的一位高考状元的话引发了社会反思,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的父母是外交官,为他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学术环境,这种家庭背景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培养了他的学习习惯和性格。他强调,在大城市生活,如北京,享有优越的教育资源,而其他地区或偏远地方的孩子则越来越难以考取好的学校。

  2、家长认知水平的影响

  家长认知水平是严重影响综合评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出生于富裕、知识分子或名流家庭的学生往往更容易获得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机会,从而在学习、才艺和社会活动等方面表现更佳。此外,家庭经济条件富裕也会影响学生参加各种培训和拓展活动的机会,从而在综合评价中占据优势。

  2、家庭教育的影响

  家长的教育背景、价值观、言传身教等都会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一个重视教育的家庭通常会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并提供相应的教育和培训。比如,父母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和经验,可以指导孩子更好地进行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从而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3、社会关系的利用

  家长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可以为孩子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们可能会为孩子联系知名导师或参加重要的比赛,从而增加孩子的表现和经验。此外,拥有广泛人脉的家长也可能会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推荐和引荐机会,使孩子在综合评价中脱颖而出。

  4、信息的获取和准备

  家长可以协助孩子获取更全面的信息,并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例如,家长可以关注高校招生信息,及时了解各高校的招生政策和要求,并提前准备相应的材料和申请材料。例如,家长可能会利用提前了解的信息,有针对性的提前培养和强化训练,以提升孩子的胜出机会。此外,家长还可以为孩子提供面试或作品集的指导和帮助。

  5、心理和情绪的支持

  家长可以为学生提供心理和情绪上的支持和鼓励。面对高强度的竞争和名校招生选拔的压力,学生的自信和情绪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留有退路,精神和思想压力自然小,学生可以更好地应对压力,保持积极的心态,并在综合评价中展现出更好的状态。

  6、地域差异带来的差距

  发达地区的学生通常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包括更好的教育资源、更多的艺术和体育培训机会等。因此,这些学生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可能更具竞争力。

  结语:

  对于普通家庭或贫穷家庭的孩子来说,在家庭背景、资源方面硬碰硬肯定不行,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是自己(或者利用第三方专业机构),提高认知,抢抓机会,早了解,早规划,早预防,严格执行落实好科学教育方案,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