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起四川高考填志愿选专业系统免费

  每年高考前后,都会有不少的家庭花不菲的费用,去找所谓的专业机构帮着填志愿,那么这些机构是“专业”的吗?

  首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版)上,并没有高考志愿规划师的职业名称。劳动人事部门也从未组织过高考志愿规划师考试和和颁发过证书。根据相关规定,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也就是说,"高考志愿规划师”这个职业本身是不存在的,职业都不存在,哪来的"专业"?

  那么遍地的“高级志愿规划师”是怎么来的呢?志愿填报需要了解高考政策、院校、专业以及近年的录取成绩,从事的时间长了,对这方面的信息非常熟悉,高考家庭又有这方面的需求,于是出于市场宣传的需要,自然就包装成专家了。至于那证书则是民间机构向需要包装者制售的。

  

 

  这样一个证书市面上2000元以内可买到

  其次,专家的信息都是来自于公开渠道,政策,招生计划、专业解读之类的信息等来自于《招生考试报》,阳光高考网,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院校水平、保研、就业情况来自于各大学的官网及专业网站,薪资水平来自于招聘网站。至于对某个行业、职业的发展前景则是出自社会综合观点或个人分析判断了。这些内容家长多听几家自媒体博主的解说,差不多就心里有数了。

  最后,专家服务无论有多少种说法,也无论解读的多么精彩,在填志愿时,还得依据大数据来确定院校与专业,要保证不滑档,只能就考生的位次来划定一个包含最低风险学校的名单供填报选择。每年填报之后,圈内群里都会有对服务不满意的小作文流传,其实家长事后才反应过来,花数千甚至上万填志愿怎么都不值。事实上近3年高考之后,教育部都发出过警示。

  

图片

 

  国家没有贬低这个行业的意思,相反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为积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方面的咨询服务,比如下面这个主管部门提供的公益性智能信息系统——新高考选科辅助系统,就针对各种不同情况的学生,提供了相应的参考解决方案,详情可看视频介绍。

  

 

  ​

  其实填志愿这事跟我们买房是一个道理,智能系统如同中介,帮着选地段,户型,面积,环境,兼顾到上学、购物、就医、交通等等、但前提是篼里的钱要够,有资金好房随你挑。同理,填志愿不在于选哪个专业和学校,而在于有多大选择权,这个选择权即高考的成绩。

  道理谁都懂,但很少有学生在踏进中学校门那一天,就去想几年后进哪所大学的门,往往是到了高三,眼见高考时间一天天临近,成绩却配不上自己的目标,复习时才发现没掌握的内容还很多,检测时才发现学过的内容印象模糊,努力了才发现提分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这时候才开始着急。也很少有家长,能对孩子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对孩子的学习能实施有效的管理,眼看着孩子如温水煮青蛙而难以施救,到高三时要么病急乱投医,要么彻底放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考如登山,不是想登顶就能上得去,而是要先知道怎么登顶才可能站上顶峰。对于中学生来讲,从入学的第一节课,就在中考高作准备了,学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学习结果。我们就从孩子的学习过程说起。

  

图片

 

  这个图形象地说明,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相同的老师教,出现不同的结果,原因就在听课,作业,复习这些常规的学习活动的各个细节里,可以说学霸每一分钟都在拉开和普通同学的差距。举个常见的场景,上课铃响之前的1分钟,全班几十名同学,有的刚从外面赶回座位,匆忙地准备学习用品,有的在与同桌或周边同学聊天,有的无所事事地半趴在桌上发呆,而有的同学却在头脑里开始启动这样一幅画面。

  

图片

 

  这个画面看起来很眼熟,内容很简单对吧,可不要低估了课前这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三组,前去 10公里外的村庄。

  甲组学生不知道村庄有多远,只让他们跟着导游走,刚走二三公里,就有学生叫苦,走了一半路学生开始抱怨,情绪低落而且开始散乱,以致溃不成军。

  乙组学生仅知道距离目的地有10公里,中途没有路牌,他们只跟着向导走,走了多少,还剩多少一概不知。结果行走到不到一半就有人叫苦不迭,速度也越来越慢。

  丙组学生不仅知道距离目的地有10公里,而且能不时看到路牌,上面写有里程,他们走了多少还剩多少心中都很清楚。结果这一组学生一路上精神饱满,每当他们疲劳时,看看路牌,都为自己已走过的路程感到振奋,没人叫苦。

  实验的最终结果显而易见,丙组最快,乙组次之,甲组最慢。心理学把这种按计划工作、目的明确、效率增高的现象叫“定位速效法”。

  

图片

 

  从认知科学的角度看,真正有意义的且能应用的知识是有组织的,理解一门学科需要拥有高度组织化的该门学科的知识体系,刚接触到一门学科建立起清晰的结构是非常重要的,它也是后期记忆的提取线索。

  脑神经科学认为学习就是改变神经或形成神经联系。神经联系是通过神经元传递的,所以学习之前要先启动大脑的相关区域,作好学习准备,同是为保持专注,不要激无关的神经元。大家都玩过击鼓传花的游戏对吧,因为怕花停在自己手里受罚,早先就作好准备,眼睛一直盯着花,伸手作出接花的姿势,准备花一沾手就赶紧递出去,争取最快完成接和传。那么学习也一样,如果老师都开讲时,还不知道今天学什么,也未回顾此前面学过的相关内容,这不仅会影响知识的接收,且很可能学习都不在状态。

  课前这个简单的动作如果每节课坚持下去,就表明学科的学习在总体上有计划性,行为上有连续性,也就能保证学习结果的完整性。这仅仅是课前准备,接下还有课堂听讲,课堂练习、课后作业,考前复习,考后复盘等等,如果把这些环节都处理好了,学习的品质提高了,学习效率是不是就上去了,三年学习该是一个什么结果?

  

图片

 

  精简化学习法按认知逻辑把学习过程中的听课,作业,复习活动程序化,分为日知识归位,周问题清零,月进阶练习三阶段,每阶段又细分为三环节,通过九个步骤,依次在各环节点上对知识进行精加工,核心把老师安排的学习任务拆解,制定出标准和操作步骤,保证每个学习活动和每个学习阶段结束后都能得到确定结果,认知逐次提升。学习活动在空点上与学习场景高度契合,融于校内常规学习过程中。

  在适用于各科的通法基础上,具体到每一学科,则按不同类型知识(陈述性、程序性)以问题解决框架串连专用方法,建立起从0-100分的精简化学习流程,通过控制过程来控制学习结果,最终实现自主学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