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不具有性价比

  ​ 是师范专业不具有性价比,不是说教师行业不吃香。

  这几年,清北学生进教师队伍的新闻屡见不鲜。已经不再是地级市学校招收清北学生入教师队伍了,现在县级中学开始批量接纳。大有蔓延之势。他们不需要事先取得教师资格证,不需要有普通话资格就可以入职中小学。有的地级市区学校放出豪言:非顶级名校不聘。

  原先教培行业吸纳了大量师范毕业生,但是一刀切以后,所有毕业生包括往届毕业生都会涌向考编,所以就会造成独木桥拥堵的现象。

  生育率呈断崖式下跌,如果没有有效扭转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一个时间段,儿童入学人数将会持续处于低位,学校对老师的需求可能也将会持续低迷。即使小班化,也将不会增加对教师岗位的需求。

  师范专业的对口就业率问题一直困扰着毕业生。也就是大家思考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如果进不了教师队伍,那么还能干嘛呢?目前看,只有继续考研深造和考公。考意味着汗水和泪水,也意味着专业对口。看看东北师大的报录比,可见考研的难度。那么能考公的专业呢?汉语言?还是?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211师范名校,发布了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报告,和很多大学动辄90%多的就业率不同,华中师范大学详细地公布了三类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率,除了公费师范生,普通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未就业率都高于20%,具体情况如下:

  

图片

 

  ①公费师范生就业率99.63%,未就业0.37%,公费师范生考上大学就有编制,未就业的情况可能是没有正常毕业的学生。

  ②在普通师范生里协议就业38.87%,国内升学21.95%,即保研和考研成功的,出国留学4.27%,自由职业、其他形式就业和自主创业占1.67%,剩下的未就业率33.23%,接近三分之一,甚至高于非师范生。这些未就业的学生有可能在备战考研、或者考公考编,因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师范生如果去一二线城市之外的地区、或者县城就业其实问题是不大的,但现在一二线城市的学校很多都要求研究生学历,这就促使普通师范本科生去提升学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③非师范生中,升学和就业率大约76%,比普通师范生高不少,国内外的升学率也比普通师范生低,未就业率为23.76%,这些同学也可能在考研考公。

  截止12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6.31%,其中本科毕业生落实率84.34%,硕士毕业生91.02%,博士毕业生96.89%。

  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协议和合同就业率+创业率+灵活就业率+升学率。其中,协议和合同就业包括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应征义务兵、科研助理/管理助理、国家基层项目和地方基层项目;灵活就业包括其他录用形式就业和自由职业;升学包括国内升学和出国、出境;未就业包括不就业拟升学、其他暂不就业和待就业。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