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城关中心校青年优质课比赛感悟

  比赛前一天的下午,我就收到了李治友主任让我比赛结束之后写一篇感悟的信息。比赛结束两天了,但是我迟迟没有着手,并不是把这件事抛之脑后;恰恰相反,从收到信息的那一刻我就一直在思考,所以趁着周末来说一说自己这段时间的感触吧。

  十月底的一次例会时,马校长通知: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中心校将举办优质课大赛,近五年入职的教师都必须参加,但是没有对比赛详情进行说明。我便安慰自己: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到时候没有人会注意我到底讲得怎么样,就去打个酱油学习一下吧!所以我也没有把这个比赛放在心上。然而,后来突然收到通知,我们学校数学学科选出两个老师参加中心校比赛,其中一个就是我;这个消息就像是晴天霹雳!我开始思考,到底该选择哪一课去参加比赛。

  

  我和同事对选课进行了讨论,因为是无生上课,所以便想着不能有过多知识性的内容,要稍微活跃一点气氛,不至于太尴尬,最终我选定了《做家务》。因为没有确定比赛的日期,所以刚开始我只是在网上听一些优秀教师这节课的教学视频。后来突然说快要比赛了,我才开始准备课件;在准备课件的时候浪费了很多时间,因为每一次做好之后第二天就不满意,所以一直在更改。

  课件准备好之后,初期我是找同年级的老师帮我听课,他们也给我提了一些建议。然后我就开始在家自己用手机录制,后来感觉到了瓶颈期,于是我开始放松停了几天。直到比赛前一天,突然收到通知要比赛了,我非常着急。周一例会之后,我让冯超男老师帮我录制视频。回到家九点多了,我发给正在无锡学习的李治友主任,并希望他帮忙给一些指导和建议。李主任看完视频后直接给我打电话,指出了一些问题的同时,也给我提了一些建议。根据李主任的建议,我睡前又练习了一遍。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地来到学校,去教室找到了范保连老师,又麻烦范老师帮我听了一遍。范老师给我提出了建议之后,我就匆匆赶到中心校。虽然无生试讲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小问题,但是还好,顺利地结束了,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点是出乎我的意料的;不过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还好没有给学校丢人。

  接下来就要准备有生讲课环节了,但是因为没有确定日期,所以我并没有着手准备。直到周三早上通知,周四早上语文比赛,周五早上数学比赛的时候,我才开始紧张,好在还有两天的时间。周三下午我在自己班里上了一遍,发现一些问题之后,及时更改。周四上午在二(6)班又上了一遍;熟练之后,下午马校长、范老师、李主任、刘老师又在二(7)班听我上了一遍,并给我提了一些建议。

  第二天比赛,让我高兴的是学生们表现非常好,坐姿端正,声音洪亮,所以比赛进行得也是很顺利。

  所以在这次比赛中,我非常感谢帮助我的这些老师们,谢谢你们抽出宝贵的时间听我的课,并且耐心地给我提出建议。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从得知自己要参加比赛时,我就安慰自己:不论结果如何,只要自己尽力就行,所以比赛之后心情也是无比的轻松。而且通过这次比赛,知道了自己所欠缺的,也学习到了很多,这就是收获、是进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赵玲玲,继续加油!

  赵玲玲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