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黑人女校长盖伊被辞职

  哈佛大学校长克劳迪娜‧盖伊(Claudine Gay)周二(1月2日)宣布辞职。盖伊是继上个月在国会就校园反犹太主义作证引发争议后,第二位辞职的常春藤盟校校长。时任宾州大学校长利兹·马吉尔(Liz Magill)在盖伊之前已经辞职。

  哈佛大学校长盖伊被辞职

  媒体报道,她最终”被辞职“是因为两大问题:一是对校内反犹太主义事件的处理不利,受到国会的批评;二是受到的学术论文抄袭指控,并不断发酵。

  

  盖伊校长自己咋说?

  她在致哈佛社区的信中说:“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和对哈佛深深的爱写信告诉大家,我将辞去校长一职。这不是我轻易做出的决定。事实上,这让我难以言表,因为我一直期待着与你们中的许多人合作,共同推进对卓越学术的承诺,正是这种承诺推动这所伟大的大学跨越了几个世纪。”

  “很明显,我辞职符合哈佛的最大利益,这样我们的社区就可以度过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专注于机构而不是任何个人。” 显然,她本人不愿意辞职,但是所受到的内外压力非常大。

  下任校长会是谁?

  哈佛大学董事会1月2日宣布,现任哈佛大学教务长兼首席学术官的艾伦·M·加伯(Alan M. Garber)将担任临时校长,直到学校找到新校长。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盖伊的辞职呢?

  盖伊是哈佛第一位非裔校长,也是唯一一位担任哈佛大学校长的女性,担任该职位仅六个月多。她的任期是该大学历史上最短的。

  盖伊虽然是一名政治学家,但是处理高度敏感的政治事务上明显经验不足。在去年12月的国会听证会上,她回答有关反犹太主义与言论自由的关系问题上处置失当。在国会反犹太主义听证会上,一些国会议员指责盖伊和另外两位大学校长在谴责和打击哈佛大学等校园内的反犹太主义方面做得不够。 当被问及”假设“的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的呼吁是否会违反哈佛的行为准则时,盖伊回答说:“有可能,取决于具体情况。”这样的回答明显是不适当的。她后来澄清说:“反犹太主义言论,当它变成相当于欺凌、骚扰、恐吓的行为时——那就是可采取行动的行为,我们确实采取了行动。”

  2023 年 10 月 7 日哈马斯领导的对以色列的袭击后,盖伊面临不少批评,包括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对她的批评,认为她未能充分谴责这些袭击。

  盖伊在国会听证会上的立场被曝光以后,反对她的势力对他的学术研究进行调查,指控其学术不端,犯有严重的”抄袭“错误。根据“自由灯塔新闻网站”的报导,向哈佛大学提交的一份新的未签署起诉书指控盖伊有六项新的抄袭指控。哈佛董事会几周前表示,对盖伊发表的学术著作进行“独立审查”发现,她多次未能充分引用来源,并要求修改两篇文章以纠正这一错误。但在哈佛声明之后,直到周一,更多抄袭指控不断出现。但盖伊表示,她坚持“我的学术(体现)完整性”,并不承认这些指控。

  几点总结

  盖伊事件反映了美国国内因价值观、意识形态的冲突导致的撕裂十分严重。

  12月7号爆发的新的一轮巴以冲突在政治撕裂问题上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美国精英与公众对于以色列巴勒斯坦关系的看法、对以色列在加沙军事报复与占领行动,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主流媒体与权势集团认为美国社会存在“反犹主义”的倾向,对不同意见采取打压的态度。

  盖伊本人学者出身,年纪较轻,在处理类似敏感的政治问题上明显缺乏经验。这是导致她最终被赶下台的重要个人因素。个人一旦被曝光以后,不可避免会受到敌对势力的全方位审查,所谓学术不端问题不可避免地导致其下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盖伊个人背景介绍:

  克劳丁·盖伊(Claudine Gay,生于 1969 年或 1970 年),是一位美国政治学家,曾任哈佛大学第 30 任校长,也是威尔伯·A·考伊特政府和非洲及非裔美国人研究教授,她的研究涉及美国的政治行为包括选民投票率以及种族和身份政治。 2023 年上任后,她成为哈佛第一位黑人校长。在此之前,她曾担任哈佛大学文理学院埃杰利家族院长。

  盖伊是海地移民的孩子,其父母来美国学习并在纽约相识。她的母亲学习护理,父亲学习工程学。盖伊的大部分童年时光首先在纽约市度过,然后在沙特阿拉伯度过,她的父亲在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工作,而她的母亲是一名注册护士。

  盖伊曾就读于新罕布什尔州埃克塞特的私立寄宿学校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1988 年毕业。此后她在普林斯顿大学学习了一年,然后转学到斯坦福大学学习经济学。她获得了安娜·劳拉·迈尔斯最佳经济学本科论文奖,并于 1992 年毕业。1998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得该校政治学最佳论文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