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区小学数学教师探索“结构化教学”

6月10日下午,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在九龙实验学校开展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九龙、扬桥、海光、港口、里华等学校的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结构化教学’更注重学生已有知识的内在关联,是在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经验的基础上,以完善和发展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为目的,站在整体化,化的高度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开展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理解知识的逻辑关系,形成比较完善的认知结构和思维结构。”参加活动的倪艳老师解释说。

课后开展了研讨活动,大家就“结构化教学”认识、理解做了充分的发言。倪艳作了《加强结构教学、促进思维发展》的专题讲座。她从结构化教学课堂实施过程中的连续、和循环三个角度地阐释了什么是结构化教学,怎样做好结构化教学。

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部部长夏晨对三节课一一做了点评,她指出,结构化教学,学是第一步,要读懂教材,从课堂结构、课堂路径、课堂生长点等方面开展结构化教学,重视数学思想的传递,从而帮助学生建立起完整的、清晰的知识结构。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结构化

所谓结构化,是指将逐渐积累起来的知识加以归纳和整理,使之条理化、纲领化,做到纲举目张。知识是逐渐积累的,但在头脑中不应该是堆积的。心理学研究已发现,优生和差生的知识组织存在明显差异。优生头脑中的知识是有组织、有系统的,知识点按层次排列,而且知识点之间有内在联系,具有结构层次性。而差生头脑中的知识则水平排列,是零散和孤立的。结构化对知识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因为当知识以一种层次网络结构的方式进行储存时,可以大大提高知识应用时的检索效率。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