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专家教你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

北京9月3日新媒体专电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8月30日报道,随着新冠疫情逐渐趋于平缓,孩子们即将回到校园,但大多数家庭仍对于复课存在很多疑虑,例如课程安排是否照常?孩子去食堂是否安全?课外活动能否正常开展?如果有孩子生病了怎么办?如何预防传染?

除了这些问题外,孩子们整个上学期以及暑假基本都在家中度过,因此重返课堂时与同学、老师和课程都非常疏离。如果说往年暑假后都会存在一些“开学综合征”的话,今年开学对很多孩子来说可能更加困难,有可能引发他们的恐惧和焦虑。

报道称,无论如何,心理学家、教育工、儿科医生一致认为,父母不应对重返校园给孩子带来的益处存在疑虑。巴塞罗那医院儿科专家阿尔瓦罗·迪亚斯·康拉迪指出:“隔离措施妨碍了儿童的成长,因为他们需要社交以发展他们的体能、认知和社交技能。与同学和老师的接触对于儿童的心理技能、口头和书面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敏捷性、自信、同情心、好奇心和想象力的进步至关重要。”

因此,他强调:“父母必须强化返校是积极的、具有很多益处的观念,这对于孩子摆脱恐惧、不确定性和焦虑以及促进对所有这些情绪和情感的及恢复正常的学习习惯都非常重要。”

报道称,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心理学教授何塞·拉蒙·乌维托指出:“我们都必须清楚,疫情卷土重来的局面将持续很长时间,我们不知道它何时会结束,因此恐惧、不确定性、痛苦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我们必须接受新常态,并学会带着某种恐惧生活,因为病毒不会消失。孩子重返校园是重中之重,因为与同学保持对孩子来说不可或缺。”

所有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都认同的是,鼓励孩子重返校园的基础是父母从控制自己的恐惧开始,因为“零传染风险”并不存在,即使孩子待在家里也不可能完全避免传染,因为家长会出门工作和与人接触。同时,父母还需了解回到教室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报道称,专家们鼓励家长制定策略,从而能够先控制好自己的压力和焦虑。因为家长们在后勤和就业等方面也都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不清楚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将如何运转或未来几周的疫情趋势将如何。

一旦家长的情绪得到控制,就更能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帮助孩子克服自己的抵触情绪和不安全感,并使其更容易恢复上课的习惯。

心理学家提醒,从年龄上看,0至6岁儿童的恐惧与父母的恐惧密切相关。在年幼的孩子面前,即使父母内心没有安全感,也必须保持镇定,因为如果幼儿在父母身上看到恐惧,不仅会受到感染,从长远来看也会受到影响,无法好自己的情绪。

报道还称,对于6至12岁的小学生来说,如何处理恐惧不仅取决于他们在家中的感受,还取决于他们如何处理从其他孩子那里听到的信息,以及在互联网、电视等渠道看到的信息。专家认为,病毒不应是一个禁忌话题,假设孩子问:“如果我被感染,会发生什么?”父母不应该回答:“不用担心,你不会被感染。”专家强调,不能否认现实,应该解释说被传染是有可能的,但应当尽量采取措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例如勤洗手、戴口罩、使用消毒凝胶等。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