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防止问题升级的关键是

一项对30000多名教师的调查表明,“纪律问题”是教师每天的第二大压力源。学生的不良行为是导致教师职业怠倦的五大原因之一,但其实只要教师提升课堂技能,这是可以避免的。

当学生的不良行为成为全校范围的问题时,对教师而言,更重要的是得到别人的帮助和支持。

课堂是一门涉及多方面的科学,有许多变化因素,对一位教师来说行之有效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另一位教师。不过,一些关键的准则可以帮助你避开常见的陷阱,采用更佳做法,并找到更适合你和你的学生的方式。

防止问题升级的关键是提前预防或者引导学生的不当行为。下面的策略可以帮助你防止学生的不当行为,至少当学生出现不当行为时你能做好一定的准备。

通过确认学生的背景,教师自己和学生都可以用希望来取代绝望。和不同的学生建立与合作,学习用一些特定的方式来吸引这些不同背景的学生并增加他们的自主权,将会改变你的课堂。

2.让学生获得他们需要的专业帮助

表现更差的学生通常是那些在家庭或行为障碍方面问题更多的学生。学区通常有适当的资源来帮助这些学生,但安排这些帮助的渠道并不总是容易操作的。你熟悉这个流程后,烦琐的转介就会变得很容易。如有必要,与学校和地区部门沟通,为有问题的学生争取到专家的帮助。

3.以积极的眼光看待学生

4.记住,学生非常在乎他们的成绩和表现

在一项对66314名学生的调查中,84%的学生说他们会努力提高学习成绩,91%的学生说取得好成绩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即使学生试图掩饰,但其实他们非常关心自己在课堂上的表现。

5.获取学生反馈信息

学生们喜欢被倾听,他们的反馈可以帮助你了解他们的需求、喜好,以及你在课堂上怎样做更有效。此外,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让他们知道你在意他们,并把他们定位为课堂上真正的参与者。当人们觉得自己对某件事很重要时,他们就不太可能出现行为。

在哈佛大学对315名九年级学生及其教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那些被告知与教师有共同之处(根据调查结果)的学生立刻开始在课堂上表现得更好;这种差异在未成年学生中尤为明显,并缩小了60%的成绩差距。

6.吸引学生

在一项对66314名学生的调查中,73%的学生认为学习可以是有趣的,然而只有44%的学生觉得教师使得在学校学习这件事变得令人兴奋,43%的学生觉得上学很无聊。

当学生空闲时,他们更倾向于寻求学习之外的事情娱乐自己。你要用以学习为中心的有组织的方式与学生交谈和互动,同时你要允许内向的学生有一些逃避。如果你的授课时间较长,那就去听以上课吸引人闻名的教师的课,并想办法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

7.保持新鲜感

学生经常做出不当行为,因为他们感到无聊,或者觉得老师没有尽更大的努力。陈旧的教学方式、常规或课程对此都有影响。检查你的所作所为,找出停滞不前的地方,有针对性地改变它们。

通过使用新技术和基于项目的学习把喜欢的课程上出新花样,经常讲有趣的故事,让大脑休息一整天,这样做可以让自己和学生都感到在学校里好玩、有趣。

8.尽早干预

如果你怀疑一个学生正在开小差,走到他的面前并没有坏处。如果一个学生愁眉苦脸地走进教室,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好像有点儿情绪低落。如果你想说点儿什么,我愿意倾听并帮助。”

9.利用私人区域

以一种坚定而充满爱意的方式提出这个要求,向这个学生表明这只是片刻的交流,这样你们俩就可以讨论正在发生的事情,以便帮助他。如果这个学生需要冷静一下,让他继续在这里完成课堂作业,或者你给他一张纸,让他写上任何他想要你知道的事情,比如,他这一天过得如何,刚才在课堂上发生了什么,他的感受,等等。

10.有效面对

我总是以这样的方式与一个爱捣乱的学生展开私人谈话:“你真是个体贴的、很了不起的学生。但你刚才的行为不太像你平时的做事风格,我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你知道我们不能有这样的行为—这会让你和全班同学都很难学习。今天你到底怎么了?”

你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环境调整话语,但无论如何,一个富有同理心的开场白能化解学生的怨气。你仍然要让学生知道这种行为是具有性的,是不被允许的。采用这种方法更有可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并能让学生一起寻找解决方案。

训导学生时,我经常这样说:

我很爱你,所以不能错过你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我很爱你,所以不能不告诉你的妈妈,因为这才能帮助你克服这个不良习惯,从长远来看,这会让你更快乐。

如果你需要确定负面后果,那么后果不应该比违纪更严重,如果可能的话,它应该与违纪行为相关(例如,一个学生给被他取笑的同学写一封道歉信)应该用爱来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

文章:节源创图书《教师的急救箱:迅速消除你的职业倦怠》珍妮•格兰特•兰金 (Jenny Grant Rankin)著,杨博雅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出版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生

学生(student)一般指正在学校、学堂或其他学习地方(如家中、军队等等)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机构或工作单位(如医院)学习的人也自称学生,以前与学生的性质相似的还有徒弟、弟子等等。根据大多数地区的学习机关小学中学、大学而分为: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专科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学生不仅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学习的人。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生是生、化的意思。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先学而后生,不仅首先要充分的学习和领会老师的知识和智慧,还要在老师的知识和智慧的基础上有所生、化,有所提高。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