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罗江八一希望学校教师赴蓉学习

4月9日至11日,第十五届国基教育大讲堂.2021蓉城之春小学数学“发展学生数学思维与素养,构建高质量小学数学课”教学研讨会在成都金牛区金牛宾馆大礼堂隆重举行,达州市通川区罗一希望学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何峰、周永军参加了此次观摩学习。

此次研讨会围绕“从发展学生抽象思维的素养,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从发展学生推理能力的素养,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想;从发展学生模型思想的素养,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说”这一核心主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通过现场授课、专题讲座、问题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与会观摩学习的老师们献上了一幕幕绚烂绝伦的难忘瞬间。

俞正强(浙师大硕士导师)《认识》

该堂课从生活中的比引入,踢足球比赛,煮饭,米和水的比例来调配口感,再从两个列子中找不同,以此探索意义是表示两个量之间的关系,更后从口感不变迁移到速度不变,强调两个量之间的变化与意义吻合。俞老师幽默风趣,沉稳,睿智的讲授风格以及处乱不惊的临场应变能力让人印象深刻,坚持从学生的活明白处出发,在面临的困惑中想明白,从而达成课程标准的学明白这一核心数学思想值得深学。

蔡宏圣(西南大学研究生导师)《分数基本性质的再认识》

该课通过老师提问:“3和4为什么不相等?3和3为什么相等”回顾旧知,计数单位,个数,旧知迁移0.3和0.30单位不同,为什么还相等?从而产生认知冲突。成分数,分母扩大10倍,分数的份数扩大10倍,分子扩大10倍,分数单位缩小10倍,把理所当然的东西,解释透彻,回到更基本的概念!将数学课堂的简洁美、数学概念知识的形成过程诠释得淋漓尽致。

张宏伟的《表内乘除法的复习》高丽君的《分数的初步认识》表达了全景式数学教育思想,即引导学生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立体、全方位的认知思考,从而培养更为全面、完整、个性发展的人。

打破固有思维,即把“先讲平行四边形面积为三角形面积做铺垫”的固定模式,转为通过倍拼法迁移到长方形的面积,以长方形的面积来推导三角形的面积,把三角形面积作为种子课的沈强老师的《三角形的面积》一课。

此外朱国荣的《未知数与方程》张齐华的《圆的认识》 李培芳的《好玩的计算》徐嘉悦的《有趣的测量》杨薪意的《用字母表示数》也都精彩纷呈。

据悉,该校参加观摩的两位老师将围绕“数学课堂中的在问题中学数学;在思考中学数学;在对话中学数学;在探究中学数学;在合作中学数学”这一主题展开回校后对教师的第二次培训以及通过公开课的方式让全体教师共同学习进步。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数学

数学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叫纯粹数学,一类叫应用数学。纯粹数学也叫基础数学,专门研究数学本身的内部规律。中小学课本里介绍的代数、几何、微积分、概率论知识,都属于纯粹数学。纯粹数学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暂时撇开具体内容,以纯粹形式研究事物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例如研究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至于它是梯形稻田的面积,还是梯形机械零件的面积,都无关紧要,大家关心的只是蕴含在这种几何图形中的数量关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