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影视作品应当记录时代,小舍得另辟蹊径

童声稚嫩,却似千斤重锤,敲在家长心头。

古语有寒窗苦读十二载,《小舍得》聚焦的小升初阶段是漫长教育赛道的中场,虽然不似幼升小万事开头难,又没到决定人生的高考的紧张程度,这部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爱奇艺全网独播的家庭教育剧开篇就代表孩子向家长犀利设问,在家庭生活的烟火气和教育学习的硝烟味里勾勒出典型中国家庭的多面。

小舍得也是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相比与同类作品,该剧的超然之处在于,把教育、代际、时代生活放到以家为单位的同心圆里,眼观鼻鼻观心,总有一两处切情点,品出独一无二的人生况味与个人体悟。

教育不仅要谈话题,更要表理念

从《小别离》《小欢喜》到《小舍得》近年来教育题材剧关照的主人公群体由小学高中,实现了适龄学生群体以及背后家庭的全覆盖。如果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更难念且被放置于优先考虑满足位置的经,就是教育经。

当80、90后高学历的年轻人进入为人父母的阶段,这批成长于良好的教育环境下,读书改变命运的切实受益者更明白良好教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学区房、补习班、兴趣班、择校等现实话题成为被年轻父母们记在心头,挂在嘴边。《小舍得》中聚焦的南俪(宋佳饰)田雨岚(蒋欣饰)两个有小升初孩子的家庭便是个中典型代表。学校里,班主任老师为了照顾到每个学生的自尊心,用贴纸细心贴好成绩单上学生的成绩有多暖心,家长们之间暗流涌动的成绩、综合素质较量就有多严酷。

有了共鸣,通过话题营造焦虑引燃热度,似乎成了话题剧攻占场的必由之路。《小舍得》没这么做,这部剧更注重的是话题之外,教育理念的思辩交锋。

南俪、田雨岚两家俨然是秉承素质教育、应试教育两种路径的典型代表,前者家庭虽然孩子成绩不甚理想,但是才情满满,综合素养很高;后者家庭教育出了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懂事得体,不同的教育成就不一样的孩子,余下的判断讨论留给观众结合自身实际延伸感悟,留白给了不同的人生况味延展空间。

除此之外,《小舍得》令始终缺席的父亲身份在家庭教育话题中有了位置。与既定观念中的慈父严母、虎妈猫爸、甚至父亲通常扮演甩手掌柜角色不同,夏君山(佟大为饰)颜鹏(李佳航饰)事实上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深度参与孩子的教育,不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当女儿考试成绩不理想,夏君山第一反应不是责难,而是询问是否考试难度过大,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颜鹏更像是儿子的兄弟,虽然对孩子学习的事情不甚上心,但能跟儿子一块面对来自妻子田雨岚的高压,也是一种情绪上的舒缓。

从情节到人物,《小舍得》始终都在尝试向话题之外更深的维度开掘,用更平心静气的、甚至是略带喜剧色彩的方式浓缩不同教育理念影响下的中国家庭图景。

原生家庭议题不仅要调动情绪,更要有反思

以家为单位,是教育题材剧通常构建人物关系的手法,《小舍得》在此基础上,将中生代的家长,放在了普遍又特殊的重组家庭中。从这一层面来说,《小舍得》不再是能唤起家有小升初孩子的家长共鸣,同样也是一部涉及家庭关系的广谱话题剧。换句话说,只要观众在家庭这个单元里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就能多多少少从剧中人身上看到自己或者亲人的影子。

小舍得以中生代视角完成了一次传统家庭父母子女代际之间的双向观察。南俪、田雨岚是重组家庭的姐妹,南俪父亲南建龙(张国立饰)在她成年之际与母亲离婚,跟田雨岚的母亲重新组成家庭。上一辈的情感纠葛也影响着这对姐妹的关系,剧中用了大量的闪回、细节来交代二人家庭前史,观众自然心下明了:两人之间暗流涌动、彼此较劲可不只是因为鸡娃这点事。

由此就必须谈到影视剧中关于原生家庭的讨论。原生家庭的环境、父母关系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如同剧中,南俪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父亲会离开优雅似公主的母亲,因为在面对仪态外貌处处不如母亲的继母时心下是有不服气、不理解的情绪的,这种情绪自然也会蔓延至田雨岚身上。而田雨岚则看到的是母亲在新家小心平衡各方关系的不容易,她向母亲发火,被娘家人婆家人瞧不起实际上这个火气更是发给自己的,是内心的自卑导致。

可见,《小舍得》没有简单粗暴地落入原生家庭有罪的情绪化推论,而是娓娓道来,不疾不徐给每个人的行为动机、性格成因以合理的解释。暗流涌动的姐妹交锋之外,能够看到是不同成长环境下、不同性格的两个人在试图彼此靠近和理解,而不仅拘泥于浅显的、潦草的拼娃、争宠,让人物立住的同时,也令现实意义有了深远的韵味。

小舍得用一个家庭、三代人之间的叙事单位向观众勾勒出有烟火气的、热气腾腾,有争辩也又互相扶持的平民家庭生活。如果说还有期许,是希望随着后续剧情的发展,能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血缘和亲情之间的关系,南俪、田雨岚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妹,如何从针尖对麦芒走向彼此扶持,寄寓家和万事兴的愿望之余,能有波澜、有反思。

现实题材剧创作,不仅要有深度,更要有广度

影视作品应当记录时代、表现生活,而近年来众多现实题材剧目的火爆也证明:观众需要与现实勾连紧密、能够激起共鸣的作品;悬浮的、空洞无物制造话题、营造对立的内容也很容易被观众识破,难以留声长久,列席经典。

从单一文本维度来说,《小舍得》另辟蹊径,把目光对准小升初的学生及其家长群体,将他们需要面对的补习班、考试、家长和老师关系、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协同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搬上荧幕,用轻松、喜剧化的方式消解了话题本身的沉重。以南俪、田雨岚为代表的女性职场生活,两家人的家庭相处之道、两夫妻间的婚姻模式等由点及面,不仅丰富了剧情,还令该剧跳出教育题材剧的范围,关照到更广的社会生活,展现了爱奇艺作为内容生产者对于现实观察的深度和广度。

从整体创作维度来说,《小舍得》也是爱奇艺在现实题材领域不断创新求变,寻找与年轻观众对话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在此之前,爱奇艺推出了《二十不惑》《我是余欢水》《流金岁月》《大山大河2》《山海情》等不同维度观照现实生活的作品,播出后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说明在同理心的作用下,年轻的用户们渴望能够镜鉴自身、找到共鸣的现实题材剧目,以此为契机,戏剧和现实互文,从作品中汲取养分滋养现实的生活;以此为话题,与身边人建立起更亲密的关系,在争鸣、反思中获得成长和进步。

爱奇艺用连续不断的高品质现实题材剧目,搭建起用户和平台、用户和用户之间沟通的桥梁,也展现出现实题材宽广的创作空间,证明只要创肯花心思、下苦功,到生活中去,生活就能为戏剧优质的故事蓝本,还有更宽广的空间有待开掘。

回到文章的开头,希望子悠的问题能在《小舍得》收官时得到明确的答复;而《小舍得》给现实题材打样的同时也向创们设问:现实题材剧的创作,还有什么样的维度和视角能够成就更高质量的作品?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舍得

舍得酒是沱牌集团重点培养、重点发展的第一品牌。舍得酒的品质依托于沱牌集团多年积累的数万吨优质原酒。舍得窖龄酒以优质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大麦六种粮食为原料精酿,其特点醇厚绵柔、细腻圆润、甘洌净爽、回味悠长。舍得窖龄酒采用公司现存之活文物——中国首批食品文化遗产泰安作坊原址原窖酿造,产品十分有限,以“古窖、生态、陈酿”三大标准酿造的舍得窖龄酒,自然比普通年份酒更加珍贵和稀有,具有较高的品鉴和收藏价值。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