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但是他们的家庭氛围还是很好的,家长教育理念的不同,孰是孰非

家中有六年级的小学毕生生,自然对《小舍得》这样直面小升初的题材分外感兴趣。

当然,《小舍得》这样的故事,自然离不开曲曲弯弯的家长里短,比如虽然是针对孩子的小升初,但也没有离开孩子父母所经历的原生家庭之痛。

我想,故事还会慢慢展开,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如今开播4集,让我感受比较深的,莫过于两组家庭在教育观点上的冲突了。

故事的主角,应该是两组家庭,历经老一代的婚姻风波,如今这两组家庭的女主人,也算是姐妹关系。

南俪和夏君山为一组的夫妻,高学历、高收入,在各自的领域都独有建树,家中儿女双全,家庭气氛幸福美满。更为关键的是,夫妻二人对孩子的教育观点很是一致:孩子不是流水作业上的产品,是活生生的人。

所以,他们不求孩子能够考多好的成绩,也没有急功近利地去追求所谓的名校效应,只是希望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静待花开。

他们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行动,比如女儿喜欢唱歌、表演、主持,那么就好好地培养,不求怎样的结果,只愿孩子能够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在孩子考试成绩非常不理想的状态下,当田雨岚为了孩子考86分,第四名而焦虑不已的时候,他们看着自家欢欢45分的试卷,垫底儿的名词,也没有过多的责备孩子,而是能够感同身受的理解孩子:

先是担心老师会不会公布成绩而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回到家里也是想要先为孩子减少压力,更后再和孩子一起寻根究底,找到一次考试失败的原因,并且总结原因,鼓励下次的进步。

说实话,这个真的需要父母的定力。

不是所有的家长面对孩子的成绩都能够做得如此细致,甚至还会有家长恨铁不成钢地对孩子进行讽刺打击,无形中摧毁了孩子的骄傲,让孩子再没有信心,从而更一败涂地。

带孩子去试听课业辅导班的课程,看着别人家孩子的优秀,也不为之所动,不为孩子盲目加压,看到连续2个半小时的课程,也只是想到这样的安培特别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更终决定自己的努力陪伴、亲自辅导来提升孩子的成绩。

是的,在如今纷纷扰扰的培训大军中,有多少家长本心是想要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而更终不得不随波逐流的让孩子投身于不间断的培训班和补习班呢?

纵然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如果盲目地给孩子加压,让孩子逃无可逃,甚至没有喘息的机会,又怎能收获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呢?

颜子悠,“别人家孩子”的代表,“学霸”的典型。家中的一面柜子里,满满的,都是他成长的勋章。

田雨岚,就是颜子悠的妈妈,一位为了孩子可以拼尽自己全力的妈妈,全身心投入到孩子学习上的妈妈。彦鹏,颜子悠的爸爸,一位生活比较随性的大男孩人设,虽然理解孩子,不想为孩子增加太多的压力,但是苦于对孩子无奈和爱,只好做一个智慧的调剂者。

虽然田雨岚和彦鹏对孩子的教育观点不统一,但是他们的家庭氛围还是很好的,爸爸爱着妈妈,妈妈爱着爸爸,这是家庭幸福的关键,也是孩子幸福的前提。

不得不说,田雨岚真的是一个为了孩子很拼很拼的妈妈。简单的列举两点足以证明:

1、从拿到夏子悠数学考试卷的表现中也能够感受到:妈妈对孩子的学习进度、掌握情况了如指掌,包括什么类型的题目是孩子应该会的,什么题目是孩子还没有学到的,甚至是超纲的,作为家长,心如明镜。

2、从夏子悠的课堂笔记中也可以窥见一斑:妈妈做的笔记比孩子的还要详实,并且用不同颜色的笔,附上总结、心得等。甚至田雨岚在茶歇时间等待南俪见面的分分钟,她也是在用心地做着孩子的试卷。

试问,有多少家长是真的陪同孩子共同学习、做好孩子学习的真正引导者呢?虽然说不是所有的陪伴都一定会有结果,但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所以,我们不能说夏欢欢的父母教育理念不对:孩子起点高,从小也没缺什么,童年只有一次,快乐更重要;这么点孩子,动不动就拼这个、拼那个,听着就让人心烦。

也不能说颜子悠的妈妈如此拼搏有错:我们家也什么都不缺,但是父母给和孩子自己挣是两码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哪有什么平等啊,都是自己骗自己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所以孩子的成绩千万不要放松,你现在心疼他,就等于将来害了他。

其实,不管是怎样的父母,有怎样的教育理念,也不论你想为孩子的未来做怎样的打算,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可逆转的,只有一次!

归根到底,家长教育理念的不同,不代表对与错;孩子的未来,也不等同于父母教育的成功与否。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