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年初中历史:古代亚非文化

   古代亚非文化

   古代亚非文化(P13—17)

   1、文字:

   (1)象形文字:古代埃及人更早使用的文字叫象形文字,象形文字为以后的字母文字奠定了基础。(p13插图)

   (2)楔形文字:古代西亚广泛使用楔形文字,是苏美尔人创造的。(P14插图)

   (3)字母文字:古代腓尼基人使用的文字是字母文字,并形成了22个字母,为以后欧洲的字母文字奠定了基础。(P14插图)

   (4)拉丁字母:古代罗马人使用拉丁语,它是用字母拼写的,拉丁字母是现在世界上更通用的字母。(今天的拉丁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都是从拉丁字母演化而来的)

   (5)甲骨文:中国商朝时人们把文字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称甲骨文。

   字母文字的演化过程:象形文字——楔形文字——腓尼基字母——希腊字母——拉丁字母

   2、古代建筑奇迹:

   (1)公元前6世纪,古代西亚(两河流域)曾建起过一座奇特的“空中花园”;

   (2)古埃及人金字塔(它是埃及文明的象征,也是埃及国王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卡尔纳克神庙;

   (3)佛塔(印度)

   3、数学

   现在世界上通用的包括“0”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是由古代印度人发明的,但这些符号由阿拉伯人传到欧洲,因此称为“阿拉伯数字”。

   4、医学:

   古埃及人把人和动物的尸体保存下来,制成干尸木乃伊。(反映了古埃及人关于灵魂不死的思想)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好学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