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中历史:世界三大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

   (一)佛教 (P11)

   1、背景:古代印度社会中等级森严,形成了种姓制度,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种姓制度日益引起人们的不满,佛教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产生的。

   2、产生时间是公元前6世纪,产生的地点是古代印度,创始人是乔达摩·悉达多,后来被称为释迦牟尼. 经典:“佛经”

   3、教义:(1)佛教宣扬“众生平等”,反对婆罗门的特权地位,但不反对奴隶制度。(2)认为人的生老病死都是苦,苦产生于人的欲望,人若想进入极乐世界,必须消灭欲望,刻苦修行。

   4、佛教的传播:①原因:佛教教义对渴望解除苦难的劳苦大众有很大的吸引力;②其

   忍耐服从的说教,适应了统治者的统治需要,被统治者大力扶植。

   5、向外传播:公元前3世纪,摩揭陀国王阿育王时向印度以外传播。(佛教在西汉末年即公元前后传入中国)

   (二).基督教(P44)

   1、产生原因:中东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在罗马统治下灾难深重,多次反抗失败。

   2、产生时间是1世纪时,产生的地点是罗马统治下的中东巴勒斯坦一带。

   3、教义:他们宣扬说耶稣就是“救世主” 教人忍受苦难,以便死后升入“天堂”;核心

   是对人类的博爱。经典是《圣经》;

   4、基督教的演变:早期信仰基督教的主要是穷人;4世纪时,罗马皇帝确定基督教为国教。

   5、势力膨胀:中世纪教会成为欧洲更大的封建主及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

   6、分裂:①11世纪分别以罗马和君士坦丁堡为中心,正式分裂为天主教和东正教。 ②16世

   纪从德意志开始,西欧出现反对罗马教皇统治的新教,这样基督教就分为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三个教派。

   (三)、伊斯兰教(P53):

   1、原因:6、7世纪阿拉伯半岛氏族制度日趋解体,社会矛盾尖锐,贵族和人民渴望统一。

   2、 产生:时间是7世纪初,产生的地点是阿拉伯半岛的麦加城,创始人是穆罕默德,他宣传宇宙间惟一的神是“真主”安拉,它的经典是《古兰经》。

   3、622年 穆罕默德在麦地那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

   4、作用:对阿拉伯半岛的统一起了促进作用。

   三大宗教诞生的先后顺序: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三宗教的共同点:宣扬平等,劝人向善、忍耐顺从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好学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