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年初中历史:美国经济的发展

   原因

   1.战时积累的大量工业生产需求;

   2.有效的经济措施;

   3.战后对外的经济扩张:

   (1)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2)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3)马歇尔计划开拓欧洲市场;

   (4)第四点原则开拓第三世界国家市场。

   4.新的科技革命的促进作用。

   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战争结束后,经过恢复与改造,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持续发展,西部、南部呈现繁荣景象;

   第二阶段,面对危机与“通胀”,经过调整,80年代中期以后,经济形势好转,但债务负担沉重;

   第三阶段,通过调整政策,90年代以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

   启示

   1.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是资本主义自我调节与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根本原因。

   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实力对于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我国的经济建设在产业结构上应该注意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合理配置;在空间布局上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开发的力度。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好学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