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中古代史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赋比兴

   《诗经》中的三种表现手法

   赋:作为直接叙事或者直接抒情的表达方式,在《诗经》中不假修饰的白描手法和直白表达。

   比:或喻于声,或方于貌,或拟于心,或譬于事。

   兴:原义是起兴,在《诗经》中特指借助对外物外事的描写作为诗章或诗句的开头,以引发下文诗意情思的表达。

   2.楚辞

   楚辞之名首见于《史记》。

   楚辞在文学史上实有两层含义:

   其一是指战国后期产生于楚国的一种诗歌体,其特征为“书楚语,作楚声,记楚地,名楚物”。

   其二是指刘向编定的《楚辞》诗集,其中包括屈原、宋玉等楚人所作的楚辞作品,也包括汉代人模仿而作的拟骚辞。

   3.香草美人

   出自《离骚》,旧时诗文中用以象征忠君爱国的事物或思想。

   4.劝百讽一

   意思是形容规讽正道的言辞远远及不上劝诱奢靡的言辞。意在使人警戒,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出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5.永明体

   永明是南朝齐武帝的年号,“永明体”亦称“新体诗”,这种诗体要求严格四声八病之说,强调声韵格律。这种诗体的出现,对于纠正晋宋以来文人诗的语言过于艰涩的弊病,使创作转向清新通畅起了一定的作用。对“近体诗”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

   6.大小谢

   一说指南朝宋诗人谢灵运与其弟谢惠连之并称。因二人诗歌风格近似,皆注重辞藻,时人遂称谢灵运为大谢,谢惠连为小谢。

   一说谢灵运与南朝齐诗人谢朓亦称大小谢,因二人皆以山水诗名世。

   7.寓言十九

   意思是采用寓言的方式表达,更容易使大多数人信服,后泛指故事情节多为虚构。出自《庄子·寓言》。

   8.汉乐府

   是指专门管理乐舞演唱教习的机构。乐府初设于秦,是当时少府下辖中专门管理乐舞演唱教习的机构。

   9.互见法

   《史记》创造的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即将一个人物的事迹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而以其本传为主;或者将同一事件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而以一个地方的叙述为主。这种方法的运用既可以保证各篇自身的统一完整,倾向鲜明,又可以使每篇之间相得益彰。

   10.建安风骨

   也称汉魏风骨,是汉魏之际的文学风格,具有慷慨悲凉、雄健深沉等特点。

   呼唤英雄并崇尚英雄

   慷慨尚气

   11.正始之音

   意思是指魏晋玄谈风气。出现于三国魏正始年间。当时以何晏、王弼为首,以老庄思想糅合儒家经义,谈玄析理,放达不羁;名士风流,盛于洛下。也指纯正的乐声 。出自 《晋书·卫玠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