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中国近现代史常考易错知识点

   1、近代史的开端:鸦片战争;(经济)近代化的开端:洋务运动; 政治近代化的开端:戊戌变法。

   2、戊戌变法(1898年)废除八股文; 1905年废除科举制。

   3、1894兴中会: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1905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性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4、辛亥革命更大功绩: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或封建帝制)。

   5、1921.7.23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天辟地、焕然一新;1949年10.1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6、1911年,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

   7、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共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建军节)

   8、 正确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或井冈山革命道路);

   正确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9、 1931年九一八事变:局部抗战开始;(14年抗战的开始)

   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开战开始

   正面战场:台儿庄战役(李宗仁);

   敌后战场:百团大战(彭德怀)

   胜利根本原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全民抗战),主要原因:中共正确领导

   10、长征:1934.10(江西瑞金)——1936.10(甘肃会宁)

   11、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12、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意义(中共站在中华民族利益上):十年内战基本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13、解放战争

   开始:1946年6月,国民党进攻中原解放区

   转折点:1947年,千里挺进大别山;(“一把钢刀插进敌人胸膛”)

   大决战:1948年11月——1949年1月,辽沈战役(锦州)、淮海战役(徐州)、平津战役(北平从、天津);

   胜利:1949年4月21——23日,渡江战役(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南京总统府,蒋家王朝覆灭。

   14、辽沈战役:东北、锦州;

   淮海战役:徐州、碾庄等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地区;

   平津战役:和平解放北平,傅作义等。

   15、新中国外交政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外交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会见印度代表团)

   1955万隆会议:求同存异

   16、1972年,尼克松访华,《联合公报》的发表,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17、港澳回归洗雪了百年耻辱,使祖国统一大业迈出了重要步伐,但仍然未实现祖国统一。

   18、1949——1956年:过渡时期;(“一化三改造”)新民族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1956——1966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

   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

   1978年至今,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19、两弹一星:核弹(原子弹、氢弹)、导弹、“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

   20、对外开放格局:经济特区(1980)——沿海开放城市(1984)——沿海经济开放区(1985)——内地

   (上海浦东)(1990)

   21、党的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会议

   ①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②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把党的工作中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③中共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2、近代社会性质的变化

   1840年鸦片战争:由封建社会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949年新中国成立: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

   1956年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校区地址】

   ①升龙校区: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人和路升龙国际校区(临近二七区委)

   ②政通路校区:政通路淮南街东50米路南(紧邻郑州二中高中部)

   ③南关街校区:管城区陇海路南关街南300米路东(紧临郑州五中)

   ④嵩山路校区:嵩山路陇海路南200米路(临近郑州十九中、57中)

   ⑤建设西路校区:24中对面,五一公园地铁E口50米

   ⑥航海路73中校区:航海路桐柏路西北角,舒美捷旁边2楼上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