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备考清单

  今天,讲讲复试的准备,我大概列了一个单子,你一条一条去准备就行,记住:别等初试成绩公布后再准备复试,不一定来得及(事实是,一定来不及)。

  寒假偷个懒,后悔一辈子,不值得!

  一、专业课复试的笔试

  1、背专业课知识:具体参见复试大纲要求。

  a.近期会有学校开始公布复试大纲,请务必关注并按要求准备。

  b.如果想要现在开始准备,可以先参考去年的,同时关注目标院校的研招信息更新

  c.没有给明确书目或真题,请联系往年上岸的学长/学姐取经,或选同专业更高层次学校复试指定的参考书目或复试真题(如,你报考河北师范大学XX专业,但未指定复试专业课参考书目,可按北京师范大学同专业复试指定专业课书目或真题备考)

  2、熟悉专业课复试笔试的题型

  3、刷复试笔试的真题

  4、练字(以防复试要求到校而不是线上复试)

  二、英语口语/听力备考

  一般学校会选考口语、听力或两个都考,虽然口语/听力所占分值比重不大,但不准备就是玩火自焚,且这两门都不是短期可以突破的,所以稍微提前点准备一定是明智的。

  1、听力备考、

  听力可以直接拿六级的真题来练手即可,做完听力真题后再看文本跟读一直到“裸听”也能听懂,还能训练口语。

  2、口语几乎必考的话题

  a. 自我介绍

  b. 兴趣介绍

  c. 家乡介绍

  d. 学校介绍

  e. 专业介绍

  f. 为啥考研?为啥报考目标院校专业?

  g. 自己从事过那些专业实践?

  h. 专业英语(记一些专业名词和术语的英文表达)

  三、专业面试的准备

  1、复习专业知识

  2、熟悉自己的毕业论文,并能清晰表达。

  如果你毕业多年,论文内容忘了个精光,请提前复习一下,当然,你如果足够勇敢,可以选择复试时跟面试官坦白。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研,复试时也可能被问到论文,如实回答即可。

  3、提前模拟专业面试,避免怯场

  4、(非必须)熟悉本专业主要导师的论文

  四、如果大概率要调剂,怎么办?

  两手准备

  a. 以目标院校复试备考为主(万一有机会过复试线呢?)

  b. 同时,提前选大概3-5个调剂备选学校,着手准备即可,因为只要不换专业,备考这个学校时储备的知识,参加其他学校面试也能用到。

  五、其他准备

  1、(每天)关注目标院校的复试信息

  2、初试成绩公布后,成绩较好的情况下,尝试联系导师

  3、虽然疫情已经结束,但去年依然有院校在疫情结束后采用了线上复试的形式。如果你报考的目标院校去年是线上复试,今年先按线上复试要求准备设备。

  提醒:线上复试也可能会有笔试环节(比如,机考),当然也会有直播问答形式。

  4、准备一份漂亮的个人简历(如果履历不够漂亮,至少做到清晰)

  5、多运动、多读书、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复试前胖三斤,规划一下仪容仪表,保持气质上的自信。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